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事廳觀察|區議會改革 議員:絕非純粹聽命於政府 只講政治無益市民

點新聞節目《議視聽》邀請到兩位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及江玉歡,分享他們對區議會改革的看法。(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點新聞報道】特區政府在5月2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當中主要建議包括重塑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今日(9日),點新聞節目《議視聽》邀請到兩位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及江玉歡,分享他們對區議會改革的看法。

政府強調修例有迫切性,對此,狄志遠表示,的確有迫切性,計劃年底進行選舉,選舉之前的報名需要耗時2至3個月,還會遇到暑假,實際可以部署安排的時間只剩大概3個月。立法會已經開始加班,大家都希望可以快點推進,留出更大的討論空間。

被問到對新治理方案的看法,狄志遠認為政府做事好積極,但他對部分內容有保留,包括關於區議員有責任推廣宣傳政府政策,質疑「如果意見不同是否可以不宣傳推廣?」

對此,江玉歡認為,幫政府在施政上做功夫,和聽民意、表達民意未必存在大的衝突。江玉歡以新上任的區議員舉例,稱如果突然間開始做區議員的工作可能不知從何入手,但可以從宣傳推廣政府政策中慢慢學習如何搜集民意,如何向政府表達。江玉歡指,尤其是年輕一代缺乏經驗的區議員,很需要民政專員在前面帶領,政府政策作為一個舞台,可以幫助年輕一代慢慢「上位」,在地方治理上做的更好。

江玉歡續指,大家應該看的闊一點,政府施政為民,如果區議員為政府做事,理論上也是為市民做事。她強調,最重要是政策好,政策是面向市民、為市民而想而做的。區議會只是整個架構裏面的一部分,相信如果做得好可以獲取更多市民的聲音和意見,是一個增強的角色,絕不是純粹政府說什麼就聽什麼,相信這也不是政府的原意。

對於新方案當中,區議員產生方式的「442」比例,江玉歡覺得這是一個很穩妥的方案,任何事都要慢慢來。江玉歡指,現時在地區辦事處有個好大的感受,就是市民有很多事需要幫助,但有些事並非普通人可以解答的,例如勞工法律等問題,需要專業的人來幫助市民。因此她贊同委任制,多一些專業人士一定會對市民有所幫助。

對於民選議員有兩成,江玉歡表示這只是開端,區議會不應該太過「政治化」,如果區議員只講政治不談民生,是幫不到市民的。江玉歡亦呼籲市民踴躍投票參與選舉,談及個人感受,她稱這幾年感覺政策很難推廣,也很難及時了解政策落地後市民的看法。希望對年輕的有志之士和想投身服務社會的專業人士,市民能夠給予支持,「如果市民不支持,誰還會出來服務社會呢?」

兩位議員都一致認同區議員需要為市民做實事,民選的議員與市民關係更加親密,非民選的議員更要告訴自己不可以跟市民有距離,需要自己投放資源,再加上政府幫助,努力去聽市民的聲音。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首次提出將設「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與立法會議員們一同探討有關香港切身發展的重大議題。對此,江玉歡表示,支持新的交流會形式,不同形式的溝通都需要,特別是新的交流會是開放、公開的,可以讓市民知道議員關心的議題是什麼,以及政府怎樣回應,但希望可以簡單直接一點,讓市民一聽就明。狄志遠亦表示贊同,希望自己可以爭取到機會在交流會上多表達意見。

(點新聞記者方熙報道)

相關閱讀:

【議視聽】點睇區議會改革?如何確保市民受惠?|嘉賓:狄志遠 江玉歡(第28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事廳觀察|區議會改革 議員:絕非純粹聽命於政府 只講政治無益市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