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鐵「地鐵化」有望年內推出 分階段落實

立法會「A4聯盟」與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會面。(受訪者供圖)

【點新聞報道】立法會「A4聯盟」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今日(8日)就廣深港高鐵「地鐵化」倡議,以及興建「九東雲巴」綠色交通運輸系統,與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會面交流規劃進展。

「A4聯盟」指出,會面氣氛良好,雙方進行了坦誠而深入的交流,樂見政府對於兩項倡議都有積極回應。政府透露,目前已經成立專責小組處理高鐵「地鐵化」事宜,目標是在今年內推出時間表,分階段落實高鐵「地鐵化」。「九東雲巴」則在進行技術及運營可行性研究,將與各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

楊永杰表示,高鐵「地鐵化」目標為打造「灣區一小時生活圈」,讓兩地有更緊密的連繫。為協助有需要頻繁往來香港與內地人士,特別是商務需要的乘客,楊永杰建議增設香港西九龍前往廣州東的直達專列,將車程減少至約1小時20分,提高性價比和競爭力。另外,為了節省過關時間及解決高峰期人流擠塞的問題,楊永杰建議把現時掃描「黑碼」閘機與過關閘機合併,減少排隊等候時間。

梁文廣指出,打造便利的交通配套能推動香港加速融入大灣區發展,為解決香港民生問題提供解決出路,例如是住屋和增聘人才方面。他建議,加密香港西九龍往來福田和深圳北的列車班次,做到平均每10分鐘至15分鐘一班車,最大化發揮高鐵站的運力水平,讓有需要人士以1小時穿梭兩地,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他亦建議減少香港西九龍站安檢次數,由現時香港及內地關口各一次改為兩地統一安檢,減少過關時間,方便旅客更靈活安排行程。

張欣宇表示,高鐵「地鐵化」最大效益是疏導東鐵線客流。目前,西九龍高鐵站每日提供164對列車往返內地,仍未達到當初設計的最高容量,意味有加密列車班次及提高載客量的空間。他建議,所有往深圳北的班次,可加設福田為停經站,最大化利用好目前的運載能力。

林素蔚指出,近日收到不少市民反映,未能在廣東省以外的一些省市使用回鄉證入閘,期望局方可以盡快與內地部門溝通解決。她亦建議,可在高鐵站設置專屬關愛櫃枱,幫助長者、孕婦或有需要人士查詢各項高鐵服務事宜。

局方則透露,目前已經成立專責小組處理高鐵「地鐵化」事宜,目標是在今年內推出時間表,分階段落實高鐵「地鐵化」。

相關閱讀:

講真D | 香港應減低陸路跨境通勤車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鐵「地鐵化」有望年內推出 分階段落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