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回鄉證延期今起實施 名媛碎屍案有新進展

【點新聞報道】因應三年疫情,回鄉證過期的港人注意啦!自今天(8日)起,有效期於2020年1月1日至今年12月30日屆滿的回鄉證,可延長有效期至今年底。

持延期的回鄉證的港澳居民,可以正常購買高鐵車票、過關北上了。同時,還可以憑回鄉證辦理內地銀行開戶、內地電話號碼開通、內地醫院求診等事項。

今早,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現時在香港中旅社排隊換領回鄉證,已經輪候到今年9月,指回鄉證延期的新安排十分及時。他說,目前在內地換領回鄉證十分方便,除深圳有11個中心外,港人也可以在網上搜尋廣東政務服務網,網站會列出所有廣東省城市的換證中心,附有地圖和地址,十分便利。

梁子穎提醒,港人在內地換領回鄉證,必須提前預約,不能當場申請。在深圳市每日約有四五百個預約配額,供港澳居民換證,其中最接近香港的有深圳市寶安出入境大廳。其他廣東省城市也比較方便,全省每日約有七百至一千名額。

接下來關注跨境通勤車費的情況。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之後,不少港人都選擇在周末,到內地城市旅遊,另一方面,隨着跨境交通更加便捷,港人選擇早上回香港上班,晚上回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也不是問題。

不過,對於香港基層家庭而言,要他們北上居住的最大阻力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部分地區的高鐵班次稀疏,另一個是車費問題。

以港鐵東鐵綫為例,使用八達通由金鐘至上水,車費只需21元,但是由金鐘到羅湖,便要49.6元,即是由羅湖到上水的幾公里路程,收費便達28.6元,這樣的收費合理乎?相比之下,深圳地鐵是嚴格根據車程的遠近收費的。為何香港的跨境車費這麼高?甚至可以說是高得不合理?香港能否仿效深圳呢?

再以高鐵為例,深圳北到惠州市惠陽區的惠州南站,三四十公里的路程,車費只需23-25元,若改由福田出發,亦只需40元左右,意味着香港到惠州南的100元車費中,香港到福田這一段的車費大約60元,而香港到福田區的高鐵路程,其實只有約26公里。若香港能跟內地一樣,車費嚴格根據路程長短計算的話,跨境通勤成本便能便宜近40元。

政府作為港鐵的最大股東,是否應帶頭要求港鐵下調跨境通勤車費呢?一方面更加便利兩地人員往來,另一方面也能減低部分港人對本地公營房屋的依賴。

再來關注名媛蔡天鳳遭碎屍案。28歲名媛蔡天鳳(Abby Choi)在大埔龍尾村被殺害及肢解烹屍案,至今7人被捕。其中28歲死者前夫、65歲前家翁、63歲前家姑及31歲前夫兄長被控謀殺等罪,連同2名涉協助前夫潛逃澳門的男女,該6人分3案,今日下午一同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提堂。署理主任裁判官黃雅茵將3案一同押後至7月31日再訊,其中死者前夫一家4口須繼續還柙,另2名被告則獲准繼續保釋。

主控官衛美雅表示,警方已將所有同本案相關的人士拘捕。案件新進展包括經DNA化驗後,確認私家車乘客座位血跡,湯煲內人體組織和下肢屬同一人,以及在龍尾村一處找到一件沾有前家姑李瑞香DNA的衣服。警方找到30件包括鋸、電鋸、多把刀、錘和廚房工具,要逐一檢驗DNA,希望申請押後案件約12個星期。控方將新增3名證人,包括女死者媽媽、女死者現任丈夫的爸爸和媽媽。關於案件進展,點新聞將持續追蹤報道。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回鄉證延期今起實施 名媛碎屍案有新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