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沙特——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國(下)

文/上江南

石油人民幣貿易,海合會的阿聯酋協助中法完成了首單交易,這比筆者預期的時間早了很多,交易結構安排得非常巧妙。3月29日,中海油和法國道達爾能源做了歷史首單天然氣人民幣交易,天然氣的提供者是阿聯酋,這單交易對於加速石油人民幣貿易的進程,起到了重要示範作用。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說過,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控制了所有國家;誰控制了貨幣,誰就控制了世界經濟。到今天為止,能做到這兩點的目前也只有美國,石油美元和美元成就了美國的世界霸權。

沙特代表的OPEC+半年內兩次減產 終於開始走獨立發展的道路

有研究證明,從1967年開始,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G7的經濟快速上漲與油價的變動有着密切關係。經濟發展快速,急需要大量的原油,美國便要求OPEC+提高產量,所以油價價格自然下跌;當經濟發展停滯或輕微衰退時,對於原油的需求減少,美國便要求OPEC+削減產量,油價便會上漲。石油美元維持50多年了,過去一直是美國一手操盤,沙特等產油國把油價漲跌的控制權交給美國,相當於給美國交保護費,同為中東產油國的伊拉克、利比亞因為當時的總統對石油美元提出異議,結果被美國發動戰爭,導致2個國家的總統慘被殺害,這兩個國家雖然石油資源豐富,但到今天也沒有真正的和平,國民生活依然悲慘。這段歷史,一直讓中東國家恐懼,直到今年沙特伊朗兩個大國在北京和談,重啟往來,處於戰火的也門已經停戰,敘利亞也被邀請重返阿盟,這變化實在是太大了,筆者認為,沙伊握手,中東的和平大門已經開啟。中東的和平符合世界的利益,但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會對沙伊公同維護的中東和平能無動於衷嗎?

3月30日,以沙特為主的產油國出人意料地宣布,作為穩定市場的「謹慎措施」,從5月開始到2023年底,每天減產100萬桶原油。這是繼2022年10月,OPEC+決定每天減產200萬桶之後,又一次大規模減產行動。筆者認為,沙特等中東國家,在半年內2次以「為了保持市場的均衡發展,保障自己國家的財政預算和執行已經定好的經濟發展計劃」為理由,不顧美國反對,堅持減產原油,這一措施一定會導致美國等G7國家通脹繼續惡化,並使加息壓力持續增加。以沙特為代表的產油國慢慢開始走出獨立發展的道路,對於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這一舉措,真的讓筆者看到了沙特要成為世界大國的樣子了。

蘇丹內亂 中國和沙特撤僑引起世界關注

4月15日,蘇丹局勢突變,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爆發戰鬥,造成了5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隨着戰事擴大,人道危機開始湧現,為了保護在蘇丹的中國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中國軍隊奉命執行撤離在蘇丹的中國公民,海軍南寧艦(052DL大驅)、微山湖艦(補給艦)在北京時間4月26日到29日,從蘇丹港撤離940名中國公民,231名外籍人員到達了沙特吉達港,演繹了一場現實版的《戰狼》撤僑。感動了14億中國人,為各國在撤僑方面做出了好的榜樣。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的大國和強國,從美國只撤出了100名外交官和他們的家人,另外還有16000多仍困在蘇丹的美國公民,白宮發言人在記者提問時說道,由於蘇丹安全存在不確定性,美國公民不要指望美國政府協調撤僑,白宮直接建議美國公民在蘇丹做好自我保護。不知道仍在交戰區的美國公民看到中國撤僑後,如何看待他們的國家和政府。

筆者曾天真的想過,如果美國公民求助中國大使館,請求幫忙撤離蘇丹,我們國家的南寧艦和微山湖艦是否會去蘇丹,將困在那裏的美國公民撤離,展現人道救援的中國力量呢?

筆者記得2月20日,第16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會上,中國軍工集團集體亮相,南寧艦曾經開到阿布扎比參展,供阿拉伯國家的買家參觀,本次蘇丹撤僑,用的也是南寧艦,而且到了沙特吉達港,讓沙特王室成員再次看一下我們052DL大驅既可以軍事用途也可以作為撤僑的艦船,本次撤僑產生了一個多麼好的廣告效應!

沙特在本次蘇丹內戰的表現也是非常亮眼,首先他們和美國一起參與了斡旋,讓蘇丹交戰雙方停火72小時,供各個國家撤離在蘇丹的公民,沙特不像美國那麼高調宣稱自己的停火貢獻,反而默默的在協助撤僑,按照沙特外交部的說法,自蘇丹政府軍和准軍事組織開火以來,沙特已經設法從蘇丹撤離了屬於100多個國家的多達5013人,而且給與這些通過撤僑進入沙特的多國僑民發放免費簽證,從蘇丹撤離的人可以合法進入沙特,行動自由。沙特是本次蘇丹撤僑的模範生。

加入上合組織和金磚 助沙特快速崛起

3月29日,沙特阿拉伯內閣批准了加入上合組織的決定,沙特正式成為上合組織對話夥伴國。路透社當時這樣報道,沙特不顧美國的安全擔憂,堅持與中國建立長期夥伴關係。而中東的另一個大國伊朗已經成為了上合組織的正式成員國。2022年10月,南非總統訪問沙特期間,沙特王儲表達了希望加入金磚國家(BRICS)的想法。

美國霍士新聞5月2日發表了關於金磚影響力的文章,文章指,新的世界動盪,中國、俄羅斯陣營增強了影響力,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國家都渴望加入,2023年6月,金磚國家在南非舉行外長會議,之前已經收到了19個國家,包括埃及、沙特、印尼、阿根廷、伊朗13個國家正式加入,6個國家非正式加入的申請,這可能會擴大金磚國家組織在中東和非洲的影響力。

按照購買力評價計算,目前金磚國家GDP佔全球31.5%,G7佔30.8%,如果本次南非峰會,批准13個國家加入的話,金磚國家的GDP會大大超過G7,筆者對於能否像外界所說推出金磚國家貨幣,真的有點懷疑,但擴容後的金磚國家對美元形成了巨大的挑戰已經是鐵定的事實了。加入了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的沙特,已經與中東另一個大國伊朗握手言和,一定會在邁向世界大國的道路上狂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沙特——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國(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