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DSE作文如何拿高分?魯青獎香港講座帶你了解寫作技巧!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在香港青年協進會活動中心舉辦2023魯青香港· 文學系列之聲情·書·語文—中文書寫、閱讀、寫作及吟誦大師班第二節—DSE高分作文要訣。(受訪者提供)

【點新聞報道】昨日(5月6日)下午,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在香港青年協進會活動中心舉辦2023魯青香港·文學系列之聲情·書·語文—中文書寫、閱讀、寫作及吟誦大師班第二節—DSE高分作文要訣。本次課程的主講嘉賓為香港補習名師、曾任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文科目委員及多項賽事中文評審的周勤才老師。

課程伊始,周老師對高分作文的得分要點進行拆解,主要包括文體、題目要求、文章內容比例等。隨後,他以歷年會考、文憑試作文題目為例,拋出問題,與同學們互動交流。周老師提醒同學們,面對題目要牢記掌握處境、爭取拔高立意,將論述要點與平時留心觀察到的社會特徵結合,得到有深度的立意。他更強調了「哲理感悟公式」、「事件類選材金字塔」等實用寫作技巧,鼓勵同學們活學活用。

現場還進行了起草文章大綱的隨堂練習,幾位同學踴躍發言,與大家分享自己草擬的大綱。周老師對同學們遇到的寫作思維定式和通病進行了分析點評,強調擬寫大綱的重要性是為了保證起承轉合,脈絡清晰,避免文章鬆散。

周老師言語幽默,寓教於樂,引起同學們笑語陣陣。他建議大家結合時事熱點展開討論,使文章源於生活又符合情理。在平時要注重廣為累積各個話題的例子,不要被地域所局限。來自多所中小學的同學們積極提問,更與周老師互動分享感受。同學們紛紛表示,自己學習到了平日課堂授課以外的更多中文寫作技巧,更明白了平時多閱讀、多聽是累積和學習多樣題材的方法。

現場還進行了起草文章大綱的隨堂練習。(受訪者提供)

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系列活動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及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贊助;由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教師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合辦;新民黨青年委員會、香港青年協進會、新界青年聯會協辦;由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執行。

2021年,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魯青文學獎以弘揚中國文學藝術為宗旨,加強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促進本港青少年與內地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學習,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現香港賽區火熱徵稿中!(點此報名)徵稿類別包括寫作、書法,參選對象包括香港35周歲以下青少年,參賽組別分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青年組。香港通關復常,期待本屆比賽參賽者以筆直抒胸臆,以行動踐行魯迅先生「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的精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DSE作文如何拿高分?魯青獎香港講座帶你了解寫作技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