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麻辣鮮香「來鳳魚」 最是山城「巴適」味!

來鳳魚是重慶璧山的一道特色名菜,植根於民間,其傳統烹飪技藝起源於清朝康熙年間,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是重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作為重慶「江湖菜」流行之鼻祖,來鳳魚主要選取鰱魚加以佐料炒製過後,紅油噴香,以麻、辣、鮮、香、嫩為特色,回味悠長。逢年過節,常常成為餐桌上的主菜,深受山城民眾喜愛。

在成渝之間,古時的驛道造就了沿線各具特色的「魚美味」。來鳳魚取名於璧山來鳳鎮。來鳳鎮是成渝古驛道上「四大名驛」之一,魚米之鄉。千年的驛站文化,鑄就了來鳳的魚味道。人們在川菜傳統烹制手法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創造出以「麻、辣、燙、嫩」為主要特徵的「來鳳魚」,深受過往食客的喜愛。一時間,食客不分遠近,身份不論貴賤,雲集來鳳,共品佳餚。著名書法家楊萱庭題書「鮮魚美」盛讚味在來鳳魚。

優質的食材才能誕生出絕佳的美味,來鳳魚選料講究,精選現殺鰱魚,新鮮鰱魚富含人體必備的脂肪酸、卵磷脂及多種微量元素,採用傳統製作工藝,更完整地保持魚的營養。炒香的麻椒、辣椒、花椒,既去除了魚的腥味,又保持了魚的鮮嫩。最重要的是調料,10多種調料均勻搭配,配以花椒、姜、蔥等鮮料,精心烹制。出桌尚未入口時,已是鮮香撲鼻,令人食慾倍增。

重慶人都愛說「巴適」二字,其意為心滿意足。來鳳魚肉質鮮嫩,色澤紅亮,咸鮮微辣,重油重汁,入口滑嫩,香味濃郁。吃到正宗的來鳳魚,重慶人會竪起大拇指稱贊「巴適,巴適!」魚肉嫩而不爛,加上辣椒、花椒的品質,醇香麻辣,是來風魚的精髓所在,吃後更是余味繞梁,回味悠長。山城吃魚的花樣各有不同,但那股由辣椒、花椒、豆瓣醬帶來的麻辣鮮香味始終未變,這也是融入當地老百姓血脈的巴渝味道。

記者、拍攝:韓毅

點此查看「大灣區吃喝玩樂」

在香港點食點玩?點我查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麻辣鮮香「來鳳魚」 最是山城「巴適」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