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本港旅遊業如何迎接「五一」大考?

疫後內地首個長假期「五一」黃金周將至,民眾出遊需求將強勁釋放。業界估計期間將約有60萬內地客訪港,本港旅遊、酒店、零售等服務業將迎來通關復常以來最大考驗。當局和業界如何做好接待及應對準備,既令內地旅客有良好體驗,同時亦要做好應急管理,避免影響民生,備受社會關注。

據內地媒體報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賈雲峰認為,被疫情抑制三年的內地民眾旅遊需求在今年「五一」期間將得到集中釋放,從種種跡象看,今年「五一」可能是歷史上同期出遊人數最多的一個假期。旅遊平台攜程近日亦預測,今年「五一」假期旅遊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達到2億人次,創五年來新高,其中出境游產品整體預訂量增幅最醒目,同比增長超18倍。攜程資料還顯示,4月29日至5月5日,內地至香港的機票預訂量,按年勁升15倍。香港旅遊業議會亦預料,「五一」期間將有大約60萬旅客訪港,客量可望恢復至疫前大約六成。

本港即將迎來疫後首波入境旅客高峰人潮,惟各旅遊相關行業人手短缺問題仍是制約行業全面復甦的最大瓶頸。現時除了導遊、旅遊巴人手短缺嚴重外,酒店業、餐飲業、零售業等亦抱怨人手不足,雖然業界可高薪聘請更多臨時人手,應付短期需要,但從長遠發展需求而言,擔心難以維持高水平服務,期望政府可協助作長遠規劃。

早前土瓜環紅磡一帶,因為有大量團客出入及用膳,對當區居民造成一定影響。隨着當局採取多項管理措施,情况已見改善。本周末起,內地旅行團將紛至沓來,業界預計每日約有100至200個旅行團來港,雖然只比早前二、三月間日均80至150團多一點,但當局及旅界仍未雨綢繆,早作規劃部署。據了解,旅議會已向接待內地團的旅行社發出「接受預訂旅行團餐參考資料名單」,當中列出16間食肆及4個位處商場的美食廣場名單,餐費最低每位約40元、最貴240元,目的只為分流旅客在各區用膳。旅遊事務署前日召開統籌會議,多個政府部門及其他相關機構均有出席,包括警方及運輸署等,商討「五一」期間應對大量訪港旅客的策略。

內地旅客是本港旅遊業主要客源,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兩個多月來,本港再度成為內地旅客五大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數以百萬計內地旅客的到來,為本港旅遊等相關行業復甦注入強勁動力。今個「五一」黃金周,考驗疫後本港旅遊業接待能力及服務水平,當局及業界應該趁此機會,了解旅遊相關行業表現及人手短缺情况,檢視相關旅遊配套規劃滯後等短期或結構性問題,從嚴打擊賣假貨及劏客等老問題,重新擦亮金字招牌,推動本港旅遊服務等行業再上新台階。

相關閱讀:

點觀香港|「五一」百萬遊客來港 香港做好準備了嗎?

「五一」百萬遊客來港 遇到問題可打這3個電話

賣花旗參「斤變兩」宰內地客6400元 28歲藥店店員被捕

(有片)記者實測|400蚊遊香港 「平價團」到底值不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本港旅遊業如何迎接「五一」大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