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要清楚認識台海危機的嚴重性

文/關品方

去年12月,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了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到今年初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後,該法案生效。這條國防授權法案總額接近9000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當中的涉台項目引起北京的高度關注,已經表示強烈反對,將會採取嚴厲反制措施。上月蔡英文竄訪美國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是美台勾結製造的又一起政治挑釁事件,更是火上加油。北京的反應十分強烈,馬上進行環島軍事演訓,拒止和武統,攻守兼備。防衛之箭在弦上,武統枕戈待出發。我們不能抱着看熱鬧的心情,一定要看懂門道,認清形勢。

美國本年度軍售法案授權五角大樓從2023到2027年,五年之間對台灣提供高達100億美元的無償軍事財政援助,同時支援美國國會官員到台灣進行官方訪問,擴大美台之間軍事經濟與防衛合作。拜登政府自從2021年1月上任以來,已經先後八次對台軍售。去年11月,在中美元首高峰會談上,拜登公開承諾「四不一無意」,豈料回過頭來隨即簽署軍售法案,縱容蔡英文加快「台獨」步伐。美國說一套做一套,現在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這種雙重標準,口是心非,極度虛偽。兩會之後,北京的態度和立場亦已一清二楚,看穿了美國的猙獰面目,拋棄幻想,準備鬥爭。

最新動態是,美國最快在今年秋天將會啟動25家軍火商訪台,意在商討在台灣聯合生產無人機和彈藥事宜。此可忍孰不可忍,看來台海危機將不斷加深。國際間知情人士如新加坡的李顯龍,對此表示極度憂慮,有其真實擔心的根據。美台加速度在軍事上勾結,台海已被國際上公認是全球最危險的火藥庫之一。

蔡英文叛國集團不斷向美國購買武器,乖乖地雙手奉上台灣人民辛苦累積賺回來的外匯(大部分是對大陸出口賺取的貿易順差),同時將台灣防務的主導權拱手讓與五角大樓,出賣民族主權,罔顧人民利益,是台海危機不斷升級的重要原因。北京的處事方法向來是後發先至和後發制人,一切視乎美國和台灣當局的動作,然後作出反應。現在全世界人民都看得非常清楚,美台勾結是為了販賣戰爭,升高了兩岸對立的熱度,加深了台灣人民的恐懼。

筆者綜合各方對近期形勢的分析,認為美國對台灣軍售的政策已有轉變。主要是由於五角大樓經過反覆兵推研究後,結論是對台軍售應主要針對何種武器裝備能夠在人民解放軍的武統攻擊下保持抵抗的強韌性,因此建議以強化近岸戰力為出發點,更假設台海戰爭將會導致在台灣島內作戰。美國調整後的戰略構思,完全不考慮台灣在2027年以後的軍力發展所需。言下之意,只聚焦未來五年內怎樣促成在台灣島內大打一場。

美國的戰爭政策是在五角大樓聯同國家安全委員會轄下的跨部門政策委員會討論後的基礎上決定的。在對台策略的戰爭政策方面,其主旨是從過去所謂戰略模糊改變為戰略清晰,在這前提下加速對台軍售交運。除了加快處理軍售程序和加快與軍火廠商的合約執行外,五角大樓必要時可從戰備庫存中直接撥交軍需物品與台灣,並儘可能將軍售交運目標提前至2025年之前完成。文件顯示,在對台軍售方面,美國軍方認為要符合成本效益,具強韌性,具殺傷力,具阻嚇力,同時讓台軍有本土作戰能力。軍事術語是 :美國應該向台灣提供真正有效的,被定義為「不對稱的作戰武器」。以提供非對稱戰力的軍備作為優先項目(例如地雷,手榴和彈藥),說得好聽一點,是「以嚇阻或降低北京入侵的能力為重點」,其實是包藏禍心,意圖誘使北京輕敵誤判,忍耐不住,貿然出手。所謂提供「非對稱戰力的軍備」給台灣當局,還包括反艦飛彈,反艦防禦,整合式防空與飛彈防禦指揮管制系統,具備資料鏈聯動能力的通信系統,敵情監偵系統和預警能力系統。要懂得操作這些系統,並非一朝一夕。美軍教官留着關鍵的一手,目標是一旦台海戰爭發生,美軍能夠主導戰事的進程,台軍要聽命於美軍。

相對而言,動搖美元霸權比較容易,要撼動美軍霸權相當困難。因為美軍在全球布局已78年,作戰經驗豐富,不斷進行演習,是全世界最強悍最兇殘的對手。民進黨叛國集團罔顧台灣人民的福祉,全球華人應奮起反對美國軍事帝國主義窮兵黷武,張牙舞爪,掠奪資財,拱火遞刀,誘使中國人打中國人的險惡圖謀。

在台灣,戰爭可能帶來的悲慘苦痛好像仍未廣為人知,這裏面值得群眾心理學專家和地緣政治學教授深入研究。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相當一部分台灣人民不相信北京會真正動武,所以才掉以輕心。其實北京要對付的是防範美國挑起戰爭。準備戰鬥是針對美國和遏止挑釁,軍事演訓是保護台灣和爭取和平。這才是北京以武力阻嚇美國及以和平統一台灣的主調。

墨子的基本思想是兼愛和非攻,就是崇尚和平,反對戰爭。唐代的詩仙李白在《戰城南》有雲:乃知兵者是兇器,聖人不得已而用之。中華民族的底氣是農耕文化,崇尚和平,保衛自己。盎撒民族的本質是狩獵文化,迷信武力,撲殺他人。兩者有天淵之別,不可同日而語。

筆者和內地墨家學者廖理純教授交流,從德國在一戰的失敗可以體會戰爭的殘酷和獸性。當年德國投降,並沒有像很多純樸的德國人民想像的那樣,帶來衣食和新生。協約國為了迫使德國接受投降條約,對已經亂作一團的德國進行全面封鎖制裁,殘酷的滅絕政策導致德國嚴重饑荒。當1919年外交官們在法國凡爾賽為和平條約的條款激烈地討價還價時,德國成千上萬的婦孺因挨餓受凍而死。媾和條款極其苛刻。1919年5月7日,當和約的最終文本披露到德國人民面前時,令他們大吃一驚。條約文本規定,除了超乎想像的巨額戰爭賠款之外,德國失去14%的領土,10%的人口,1/2的鐵礦和1/4的煤炭儲量。德國的海外殖民帝國被解散,所有海外投資和特許權利全被廢止。德國要交出其後10年煤炭產量的60%,商船隊運力的90%,近乎全部鐵路車卡和汽車,奶制産品的50%,化學和製藥產品的25%,陸軍總數不得超過10萬人,海軍總數不得超過1萬5000人,武裝力量不得擁有坦克、飛機和潛艇。

戰敗的德國充滿苦澀和怨恨,不僅因為失去大片領土,要支付巨額賠款,更被侮辱和藐視。德國人民到那時候才真正知道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的重要性,但為時已晚,更因此孕育出極端民粹主義。為了洗雪國恥復仇解恨,間接導致十多年後納粹希特拉上台,和日本天皇及意大利法西斯組成邪惡軸心,在1939年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到處侵略。

歷史如煙,亦不如煙,從中可吸取教訓和養分。其實在中華民族的大屋頂下,一個中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行政特區和經濟特區,各自維持它們相對的自主性和獨特性,寬鬆的自由度和依存度。中國作為戰勝國,台灣於二戰後已正式回歸祖國。如果不是因為中美爆發朝鮮戰爭,因而台灣長期被美國挾持利用,兩岸隔絕怎會延宕到今天?在新時代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台灣不應掉隊缺席,更不可孤身上路。侈言「台獨」是死路一條,只有賣國求榮的「台獨」分離主義分子才會甘願做美國戰販的代理,乖乖奉上銀両買武器,更妄圖把台灣人民推向戰爭的深淵。李白詩云 :「匈奴殺戮為耕作,古來唯見白骨田。秦家築城避胡虜,漢家還有烽火燃。」 筆者行文至此,不可無詩。「防夷蠻來犯,荷戈守我疆。將士為民戰,劇憐民死傷。歲月豈無情?滄桑轉瞬間。千載春秋史,百戰衛河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要清楚認識台海危機的嚴重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