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最新調查:逾8成DSE考生壓力大 女比男高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本月底開考,有機構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以不記名問卷訪問了2947位來自39間不同地區學校的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有逾八成受訪者認為,升讀中六後壓力程度大,而女生壓力程度一般較男生高,Band1考生壓力亦高過Band2及Band3考生,考試成績則成為主要壓力來源。機構建議學校多提供師友計劃幫助考生減輕壓力。

調查研究顯示,有27%受訪同學認為壓力「大」,有30%壓力「較大」,有25%壓力程度達至「非常大」,壓力平均值較去年下降。其中,選擇壓力「較大」的女生較男生高出9.1個百分點。近六成半的考生認為能夠承受現有壓力,但有5%的受訪同學則完全無法承受。大部分受訪考生主要壓力來源是考試成績,其次是個人前途和個人期望,而來自家人期望的壓力最少,約有六成學生更認為壓力主要是個人因素。由此可見,考生給自己帶來的壓力最大。值得一提的是,Band1學生因為個人期望產生的壓力相對Band2和Band3學生多5%及17.3%。

倡提供「師友計劃」協助學生

面對壓力考生多數選擇自行處理壓力,而最受歡迎的三項活動分別是聽音樂、睡覺和打遊戲機,參加STEAM的學生會比沒有參加STEAM的學生更善於處理壓力。男女生間受歡迎的方式亦有所不同,超過六成的女生選擇「睡覺」,56.5%的男生選擇打遊戲機,較女生多28.8%。

此外,疫下考生會用較多時間準備DSE,近七成人用4個月或以上時間準備,約兩成僅用2至3個月;而補習方面,約五成半學生花費1至2小時在校內補習,近三成半考生每天花1至2小時於校外補習,父母教育程度較高的考生願意分配更多時間自學。

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總監陳偉權認為政府應在政策上與家校加強溝通,學校則可提供「師友計劃」給在時間分配及壓力處理上較弱的學生,並建議父母嘗試以朋輩角色關心子女,從旁協助其在備考期間遇到的困難,緩解其壓力。

(來源:大公報 記者蘇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最新調查:逾8成DSE考生壓力大 女比男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