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夏寶龍將一連六日來港考察 國安教育受關注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將於本周四(13日)至18日來港考察,其間將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這也是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夏寶龍首次來港。

夏寶龍自2020年2月起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此前在浙江省任職時,曾多次來到香港出席在港浙江團體活動,訪問香港社會各界,推動兩地合作。2011年,夏寶龍率團來港考察期間,參觀新界鄉議局新落成的大樓時曾贈送牌匾祝賀。

傳遞中央聲音 釋除港人對國安法疑慮

出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後,夏寶龍於2020年兩會期間在北京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當時他談到中央維持「一國兩制」的初心,並向各位代表委員解釋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的理據,更警告亂港分子及外國勢力不要低估中央維護港區國家安全的決心。他的講話向港人傳遞出重要信息,消除香港市民對國安法的疑慮,理解中央制訂國安法的唯一目的就是打擊「港獨」、制止黑暴與「攬炒」,保障香港人現有的獨特生活方式不變。

2021年7月16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北京舉行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研討會,夏寶龍在講話中形容香港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他指出,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責任,是香港社會各界的責任,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並對特區管治團隊提出五點能力要求,要求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

今年1月13日,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夏寶龍致辭時指出,香港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恢復良好社會秩序,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他強調,更好發揮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作用,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3月5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列席舉行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回港前獲邀與夏寶龍會見。李家超引述表示,夏寶龍鼓勵他及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多做實事,為香港經濟全力去推動發展,增加香港競爭力,為市民謀幸福。同時,夏寶龍提醒李家超及特區政府要有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指出國家安全風險仍然存在,有破壞力量潛伏在社會,要做好風險管理,對於任何破壞國家安全及香港社會安寧等勢力要迎頭打擊,不要讓其萌芽及蔓延。

解讀「一國兩制」 為「愛國者治港」定標準

除了多次就國家安全問題發聲表態,夏寶龍也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及「一國兩制」,更為「愛國者治港」提出三大標準。

2021年2月22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他就「愛國者治港」原則明確提出三個「愛國者」標準、四點「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要求以及五項落實「愛國者治港」須堅持的原則,為「愛國者治港」定標準、立規矩、劃底線。

夏寶龍於同年10月16日在黨的二十大廣東省代表團分組會議的發言再次提及「一國兩制」,指港澳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但也遇到不少波折,特別是「修例風波」導致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等,有力打擊了反中亂港亂澳勢力,一舉終結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推進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港澳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

適逢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期間,2021年12月6日,夏寶龍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視像致辭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絕不是要搞「清一色」。他強調,「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除此以外,在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遵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大前提下,只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都可以成為治港者。

去年兩會期間,夏寶龍會見港區政協委員時再次強調「愛國者」五項標準,以及要做到「五有」,要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有政協委員引述夏寶龍講話指,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去年6月30日至7月1日來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夏寶龍在「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致辭時指,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鄭重宣示「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長期堅持,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殷切希望。他強調,從根本上說,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及其背後的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都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不變。

多次南下深圳 會見香港各界人士

過去三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香港與內地無法正常通關。夏寶龍雖未有太多機會親身赴港,卻始終將香港事務掛在心上,多次在深圳會見特區政府官員及香港各界人士。

2022年1月5日,夏寶龍在深圳會見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強調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做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議員在立法會中的言行也要遵守基本的政治規矩。夏寶龍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其與行政機關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這是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內容,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行使職權,進行運作的基本遵從。他又指,香港當務之急是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長期積壓的深層次問題。

去年初,香港受到第五波新冠疫情侵襲,公院系統崩潰,市民求醫無門。夏寶龍心繫香港,在深圳多次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協調會,強調非常時期要有非常之舉,要調動一切資源和力量,想出一切辦法支持特區政府防疫抗疫,確保每一項工作部署迅速、高效推進,盡快落地見效。

今年2月,夏寶龍還在深圳會見了有關香港社會人士,了解香港最新發展形勢,並聽取了香港特區政府有關近期施政及開展區議會等地方行政檢討情況的匯報。

這一次,夏寶龍將在港一連六日進行考察,相信視察期間,會全面考察香港國家安全事務,並作出進一步指示。

(點新聞記者孫平報道)

更多閱讀: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周四來港考察 出席國安教育日活動

(有片)李家超:夏寶龍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指出國安風險仍然存在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請柬曝光 蘊含這個理念

夏寶龍: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夏寶龍將一連六日來港考察 國安教育受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