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會專題|高鐵通關後人流急增 議員倡「有車即走」地鐵化

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重開長途班次,大批市民趁復活節長假期,乘坐高鐵往內地各城市。惟有人在關口輪候超過一小時,無法趕上原定班次,需額外購票。有議員促請特區政府將高鐵地鐵化,以免同類事件發生,變相「趕客」。

根據入境處數據,4月5日西九高鐵站的出入境人次達80,092,距離目標客流量只差8人,也是5日內單日人流再破8萬人次。

根據入境處數據,4月5日西九高鐵站的出入境人次達80,092,距離目標客流量只差8人,也是5日內單日人流再破8萬人次。(點新聞資料圖)

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數據反映通關後市民和旅客對高鐵的信心大增,相信以現時的客流量和班次密度,足以推動高鐵地鐵化。

張欣宇形容,「購票訂座」模式,意味着乘客要預留充足時間過關,候車的同時,還要「眼白白」看着相同目的地的班次開出,費時失事,導致高鐵難以在短途行程上,同東鐵、直通巴等跨境交通工具競爭。他續稱,只要增加班次、提升車箱滿載率至9成,高鐵的優勢就會更加明顯,尤其是有更大的減價能力。

被問到成本難題,張欣宇解釋指,高鐵已有不少短途班次,如西九龍到深圳北在繁忙時段已達平均10至15分鐘一班,如實施地鐵化,在維持成本不變、班次總數不增的情況下,還能大幅減低候車的不確定性,吸引新需求、新客源,推動「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實現雙贏局面。

張欣宇表示,數據反映通關後市民和旅客對高鐵的信心大增,相信以現時的客流量和班次密度,足以推動高鐵地鐵化。(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張欣宇預計,較大的困難在於,鐵路公司需要重新排班,例如,不少班次未有在福田站停站,若然要新增停車點,就必定影響現有班次間距和人手安排,又強調,只要特區政府和運輸局願意執行,辦法總比困難多,不認為港鐵方面有很大的技術困難。

新界東南立法會議員林素蔚則提到,有市民批評,早幾日要排很長的人龍,才能進入西九高鐵站,有人甚至無法趕上原定班次,要額外購票。除此之外,亦有市民向她投訴,高鐵售票安排混亂,特別是,即日售票處現場和內地網上平台的票務資訊不符,未能準確反映車票是否售罄。

林素蔚認為,高鐵地鐵化採用「有車即走」的模式,毋須提前留位,有效地避免上述問題重演。另外,她又建議鐵路公司在西九高鐵站安排關愛小隊和專屬櫃位,以幫助長者及孕婦優先購票。

林素蔚認為,高鐵地鐵化採用「有車即走」的模式,毋須提前留位,有效地避免上述問題重演。(受訪者供圖)

立法會「A4聯盟」提出,在打造「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願景下,兩地政府要盡快協商,增加直達或特快班次前往廣州東,將車程縮短至1小時左右,同時加密往來福田和深圳北的列車班次,做到平均每班車10至15分鐘,最大化發揮高鐵站的運力水平,真正做到地鐵化運營。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相關報道:

跨省高鐵復運 成港人返鄉首選 市民:搭高鐵很方便

復常後首個長假 外遊人潮「復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會專題|高鐵通關後人流急增 議員倡「有車即走」地鐵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