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藏」在青團裏的春天 這款江南小吃清明節必食!

清明季,江南美食青團無疑是最火爆的美食之一,這種江南地區的傳統特色小吃,不僅在本地掀起美食熱潮,還頻頻登上熱搜,成為網購人氣王,不少老字號線下門店也排起長龍。其實,每年的青團創新口味也成為了一大熱點,越來越多新奇美味的青團成為人們嘗鮮的首選。

作為一道時令性很強的小吃,青團成為春季人們最愛之一。記者近日來到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發現越來越多的老字號早早便已開始青團的售賣,各家商鋪也都有屬於自己的招牌口味。據粗略統計,僅在上海市面上的青團口味就約有百種,多家老字號在節前已經出現排隊現象。

新雅粵菜館行政總廚黃任康介紹,目前市面上青團若以「青」分類一般有兩種,其中一種是艾草青團,另一種是麥青青團,這兩種原料的顏色也是青團的「青」色來源,「這兩種青團口感口味都有不同。艾草的顏色深一點,麥青青團顏色比較綠一點,但是總的口感還是比較清香的。」

而青團的餡料,就是口味創新的重頭戲。「最開始青團是以豆沙口味為主,後來隨着現在的消費者的口味有眾多的變化,我們每年在不斷的創新,就形成了現在這樣有甜有鹹不同的口味,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黃任康告訴記者,近年來青團的口味在不斷升級創新,老字號們不僅僅將經典保留,同時亦專注於內容創新。「老字號在當下也要與時俱進,不能僅僅依靠歷史,經典也是需要不斷創新來傳承的。」

例如數年前咸蛋黃肉鬆口味的青團一經面世就成為了大熱,該種口味也成為多家青團老字號的必備口味之一。而甜味的青團,則有黃油腰果、紫薯芋泥等,冷吃、熱吃還能品嘗出不同的口感,黃任康說:「其實每一家生產的青團肯定是有自己的特色的,包括我們的配方比例,如何保證軟糯感,都經過了無數次嘗試,我們也還在不斷地研發新的產品,希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喜歡這種傳統小吃。」

隨着清明假期的到來,目前上海市場青團銷量也不斷走高。有老字號商戶表示,每日青團銷量已達到5萬只以上,在互聯網上,網購青團銷量亦火熱,這種地方美食突破地理限制,進入所有喜愛美食的消費者餐桌上。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以來,淘寶上的「青團」搜索量環比增長118%,一些直播間的青團亦實現「秒殺」,熱度持續不減。

記者:孔雯瓊、倪夢璟

點此查看「大灣區吃喝玩樂」

在香港點食點玩?點我查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藏」在青團裏的春天 這款江南小吃清明節必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