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一顆金桔一桌席?陽朔妹子教你做創意金桔宴!

在華南地區,秋冬的應季水果裏金桔是必不可少的「養生果」。一顆顆黃澄澄的金桔不僅維生素C的含量高,而且具有止咳化痰、健脾潤肺的功效。而在中國金桔第一縣——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金桔不單是生津開胃的水果,從深圳創業歸來的陽朔山河戀江畔花園酒店老闆封冰冰,更是將其作為食材,開發了一系列金桔創意料理,讓前來陽朔旅遊的遊客品嘗到不一樣的金桔美味。

在碧水青山間,封冰冰挎着籃子蹲在河邊清洗剛剛摘回的金桔。「陽朔盛產金桔,金桔通常被拿來做水果食用,作為土生土長的陽朔妹子,我就想着怎樣可以讓這顆小小的金桔發揮更多作用呢,於是就想到創新一些特色菜肴,讓前來旅遊的遊客可以品嘗到美味的金桔菜肴。」喜歡鑽研做菜的封冰冰為此在當地特色菜肴的基礎上,融合加入金桔,創新了20道金桔菜式。

「一般宴席會有9-10道菜,由於金桔豐收的季節為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在金桔採摘的季節裏,我們會根據不同時段的特色食材,推出相應的菜式。」封冰冰一邊解釋,一邊不停地將洗凈的金桔挖出果肉,再將調好的蛋液慢慢灌入被挖空的金桔果殼中,而後再上鍋蒸數分鐘,一道帶着金桔清香的金桔蒸蛋便做好出鍋。「春季適合滋補,金桔桂花雞湯、金桔花園水果點心、金桔銀耳雪梨甜湯以及金桔蒸蛋都是春季比較受歡迎的金桔菜式。」封冰冰拿起湯勺,舀起一勺熱騰騰的雞湯,一股淡淡的桂花香味混雜着金桔的酸甜味撲面而來。

而最具特色的菜式,非金桔椒鹽脆鯇魚莫屬。用削好的金桔片將切成薄片的脆鯇魚片包起來,再用牙籤固定好,8成油溫下鍋,炸40秒出鍋,擺盤撒上椒鹽。剛出鍋的魚肉入口鬆脆有嚼頭,略帶辛甜味道的金橘皮和脆爽的魚肉搭配得天衣無縫,吃完之後仍然滿口回香,令人回味無窮。吃完油炸的金桔椒鹽脆鯇魚,再吃上由山藥泥輔以香蕉、草莓、金桔等應季水果製成的金桔花園水果點心,既能解膩,又能健脾養胃。「這一桌菜式豐富的金桔宴席,可謂兼顧了養生與美味。」封冰冰介紹道。

據了解,陽朔地處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核心地帶,陽朔金桔作為當地傳統水果產品,其種植歷史有140餘年。陽朔金桔鮮果既可生食,因其具有潤肺健脾、定喘止咳、化痰消氣、生津止渴等保健作用,亦是冬春季節頗受歡迎的「保健果」,遠銷內地各地,並出口俄羅斯、東盟等國家和港澳地區,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如今,隨着疫情陰霾消散,旅遊業逐漸復甦,金桔宴也正成為受遊客追捧的陽朔「網紅」特色美食。

記者、拍攝:曾萍、蘇徵兵

點此查看「大灣區吃喝玩樂」

在香港點食點玩?點我查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一顆金桔一桌席?陽朔妹子教你做創意金桔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