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盧寵茂會見廣東省藥監局代表團 商推動中藥及藥械監管協作

盧寵茂在政府總部與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江效東率領的代表團舉行會議。(政府新聞處)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27日)與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江效東率領的代表團舉行會議,就落實上星期於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簽署的《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協作備忘錄》,以及進一步推動中西醫藥及醫療儀器監管協作等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

盧寵茂教授表示,政府與廣東省藥監局在會議上同意就有關範疇進一步深化合作,在中藥監管協作方面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藥標準制定、香港中成藥跨境生產,以及香港註冊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及銷售等範疇,在其他藥械監管協作方面包括「港澳藥械通」及臨床試驗等議題。雙方將保持緊密聯繫,包括定期會面,以推展各項工作及跟進《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協作備忘錄》的落實情況。

代表團隨後與林文健醫生及該署人員進行深入交流。衞生署代表向代表團介紹本港中西藥以及醫療儀器的規管和發展概況。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江效東(右二)在衞生署助理署長(中醫藥)黃毓明醫生(右三)陪同下,到訪由衞生署管理、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政府新聞處)

廣東省藥監局代表團昨日(26日)抵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活動。訪港期間,代表團到訪由衞生署管理、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參觀中心內的各類實驗室和中藥標本館等設施,了解中藥檢測科研的工作。代表團亦會與中藥業界會面,以及到訪兩所中成藥和一所西藥製造商廠房。

中央政府於2020年11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在《工作方案》下,港澳已上市的傳統外用中成藥可透過簡化了的註冊審批流程,向廣東省藥監局提交註冊申請,成功獲審批的中成藥可在內地銷售。廣東省藥監局於2021年9月正式開始接受註冊申請,現時共有十項港澳外用中成藥產品透過簡化流程獲批准在內地上市。

《工作方案》也容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屬臨床急需、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及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醫療儀器(「港澳藥械通」政策)。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試點於2021年一月落實「港澳藥械通」的工作,其後廣東省藥監局聯合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於2021年8月宣布,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正式拓展實施「港澳藥械通」政策。截至2023年3月,已有23種香港註冊藥品和13種香港醫療儀器可在「港澳藥械通」政策下於內地19家指定醫療機構使用。

《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協作備忘錄》旨在強化大灣區藥械監管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在不同方面提出建立工作機制,包括信息共享通報、技術協作、標準互通、人才培育等。

更多報道:

盧寵茂訪國家藥監局 感謝大力支持香港中醫藥發展

盧寵茂北京發明信卡 祝芷希早日康復快高長大

訪衞健委及中醫藥管理局 盧寵茂指將續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盧寵茂會見廣東省藥監局代表團 商推動中藥及藥械監管協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