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克龍邀馮德萊恩下月一同訪華

馬克龍將與馮德萊恩一同訪華。(路透社資料圖)

據法新社及美媒「Politico EU」報道,馬克龍當地時間24日參加完歐盟領導人峰會後表示,他已經邀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4月4日訪問中國,歐盟委員會已經證實這個消息,此次將是馮德萊恩首次以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身份訪華。在來華之前,她將於3月30日就中歐關係發表演說。

此次將是馮德萊恩首次以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身份訪華。(路透社資料圖)

報道稱,馬克龍表示,他想帶着歐洲的支持訪華,這樣可以發出統一的歐洲聲音。他又指出,他並沒有也不需要在訪華前獲得歐盟的授權,「因為法國擁有獨立的外交」,但他「依附於歐洲的協調工作。」

此外,馬克龍早些時候與德國總理朔爾茨討論了此次訪華的相關事宜。馬克龍表示,他們二人都希望「與中國接觸,在烏克蘭問題上向俄羅斯施壓。」他指出,「(我們需要)在尊重包括領土主權在內的國際法的前提下,盡一切努力制止衝突。」

此外,對於中國外交部此前發布的「中國和平方案」,馬克龍給予高度評價,稱中方的努力是積極的,他堅持認為,只有俄羅斯方面撤軍才能實現和平。

對於歐洲各國領導人陸續訪華,「Politico EU」分析稱,一方面,歐洲各國試圖在俄烏衝突、安全與貿易等問題上的分歧與中方展開溝通;另一方面,不少歐盟成員國承認,不論國際局勢如何,歐洲「不能失去中國」,應繼續與華接觸。

更多報道:

巴西總統盧拉3月底訪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克龍邀馮德萊恩下月一同訪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