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張舉能率團訪大灣區 最高法冀香港完善司法制度

張舉能於3月20日至22日率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人民法院。(廣東省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圖片)

據《人民法院報》報道,應最高人民法院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於3月20日至22日率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人民法院。3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在深圳會見張舉能一行,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海波陪同會見。

楊萬明表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希望香港司法機構嚴格依照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持續加強兩地司法交流合作。希望兩地司法同仁緊抓歷史機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法治建設貢獻力量。

張舉能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香港司法機構予以高度重視,將繼續努力探索改革措施。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紀念大會的講話中兩次提到普通法,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肯定香港特區司法機關按基本法獨立行使審判權,香港司法法律界備受鼓舞,定要努力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司法機構將繼續全面準確實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與內地人民法院加強交流互鑒,深化司法合作,為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更大作用。

在粵期間,香港司法機構代表團分別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第一國際商事法庭)、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專題座談會,參訪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人民法院等,與內地法官進行了十分深入的專業交流,取得豐碩成果。

相關報道:

張舉能明率團訪大灣區3市 晤最高法副院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張舉能率團訪大灣區 最高法冀香港完善司法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