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QS大學排名 港校12科躋全球20大

本港向來在科研上表現出色,據昨日發布的2023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顯示,香港九間大學共有178個研究條目上榜,其中56%的項目進入前100名。而港大、中大、理大及演藝學院共有12科晉身全球二十大。其中九科排名下跌。不過面對環球經濟轉型引起的傳統高等教育壓力,以整體上榜排名計,本港學科排名總體下降60%。

QS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表示,結果顯示香港高等教育仍然表現出色,是「全球研究強者(global research powerhouse)」,然而世界各地競爭加劇下,較成熟高教體系面臨新興經濟體的壓力前所未有,需要有更多高影響力研究以維持地位,所以香港應積極協助各大學向外開拓,加強國際研究合作。

今年的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共收集了九所香港的大學共178個項目數據,其中14個提高,120個下降,41個保持不變。當中有6個項目首次排名。香港有3個學科排名世界前十,均屬於香港大學(港大)。港大的牙科課程較去年相比下滑一名,但仍是亞洲排名最高。

港大三學科入世界前十名

港大有40個學科排名,其中37個更進入世界前100名。港大在2023年QS世界大學「醫學」學科(Medicine)排名中跳升九位,登上第31位;「生命科學與醫學」學科(Life Sciences & Medicine)排名亦較去年的第49位躍升20位,晉身全球第29位。對此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教授深表欣喜,並感謝學院仝寅所作的貢獻,表示團隊合作是成功的關鍵。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有41個學科排名,其中27個進入前100名。中大擁有香港兩個進步顯著的學科。社會學是進步最大的,上升了14個位置,排名第23位。這種改善是由H指數和學術聲譽的增長推動的。中大排名最高的學科是護理學,排在第16位。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在每篇論文的引用次數方面取得了地區的最高分,其環境科學項目在總體排名中排名第62位。理大還在建築研究的H指數(引用數)中名列前茅,總排名第16位。

香港城市大學在國際研究網絡中擁有香港五個得分最高的學科中的三個,其機械工程課程是該指標中得分最高的科目;而嶺南大學是香港唯一一所錄得全面改善的院校,其六個科目排名均無下降。

內地總條目數量稱冠亞洲

QS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表示,面對全球競爭繼續加劇,新興經濟體對那些成熟的高等教育中心施加重壓。對於希望在QS排名中保持領先的地區,保持高影響力研究的產出是優先事項。他指,事實上香港科研在全球範圍內依然表現強大,但他建議加強國際合作。他又提到,特區政府近期為大學投放了逾630億港元的2022至2025年三年期撥款,相信有助阻止跌勢。

本年亞洲總排名條目最多的是內地,即在總條目數量上是亞洲第一,共有851個項目。內地清華大學的藝術史更是排在世界前五。

(來源:大公報 記者:張凱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QS大學排名 港校12科躋全球20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