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巴塞爾VIP預展首日亮點滿滿!絲襪與水泥間擦出怎樣火花

2023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貴賓預展今日(21日)中午12時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放。時至今日,巴塞爾藝術展依然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藝術盛事,預展開放當日,不乏各界名流到場觀展,亦有參展人士見到劉嘉玲、梁朝偉等明星的身影。

儘管今日是預展的第一日,展覽還未對公眾開放,但展會現場已經是人潮湧湧,現場可以見到有來自海外、內地及香港的參展單位,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人士。為大型藝術創作而設的「藝聚空間」更是繼2019年後首次回歸,今年將展出13個「重量級」大型裝置。入場後,首先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藝術家楊沛鏗的作品《Mr. Cuddles Under the Eave》,這件作品是此次參展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之一,藝術家將植物生態及靜物擬人化,演繹人類情感與關係。這件作品擺放在入場位置,不少參展人士在此藝術裝置下聚集交談,場景像是在呼應作品「聯繫」、「關係」的主題。揮別疫情之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聯繫是不少人文藝術創作者熱議的話題。

2023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貴賓預展首日。(點新聞記者子言攝)
來自藝術家楊沛鏗的裝置藝術作品《Mr. Cuddles Under the Eave》。(點新聞記者子言攝)

巴塞爾藝術展作為業界備受矚目的「重量級」展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在此展出他們的特色創作,一些作品中亦融合了女性自我認知等在國際上備受關注的議題。

採用絲襪、水泥等物料製成的藝術作品。(點新聞記者章芸菲攝)

在北京公社的展位,一件使用了水泥板和絲襪作為創作物料的作品吸引了不少參展人士的目光。這件作品來自藝術家馬秋莎。馬秋莎的工作方法是,先將一塊很大的水泥板摔碎,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絲襪包裹水泥板的碎片。據工作人員介紹,絲襪在舊時的中國是一件包裹女性身體的物件,那時的人們會覺得女性肌膚直接裸露在外不太好,所以多數女性需要穿着與膚色相近的絲襪。如今,各式各樣的絲襪更多是用於搭配服飾或是彰顯個性的物品,女性對自我身體的認知也在不斷變化。在時間的流逝中有些固有的觀念被打破,而新生的事物有着不斷發展的可能性,這件藝術作品其實藝術家也是將絲襪的柔軟和水泥板的堅硬結合在一起,達到了某種程度的剛柔並濟。

今次巴塞爾藝術展,不僅是藝術界的一次盛會,它更是一個窗口,令大家通過這個窗口重新可以同業內人士建立聯絡交流,同時透過這個窗口,令人們看到在藝術文化方面閃閃發光的香港,也讓香港與世界再次緊密連接。

(點新聞記者章芸菲、子言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巴塞爾VIP預展首日亮點滿滿!絲襪與水泥間擦出怎樣火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