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去年21位教師被釘牌 多涉性罪行或虐兒

去年被取消教師註冊者有21人,大幅高於前兩年的7人。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釘牌」個案急增與局方更嚴肅處理投訴有關。圖為一所本地中學的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24日)討論教師專業角色及發展事宜。教育局近日向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教師質素把關的工作進展。文件顯示,雖然2022年失德教師總數明顯減少三成,但被取消教師註冊者卻有21人,大幅高於前兩年的7人,有關「釘牌」個案主要涉及干犯與性相關、虐兒或盜竊等罪行,及與學生有超越師生關係的交往等。此外,教育局正與香港警務處探討當有教師被捕的即時通報事宜。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釘牌」個案急增與局方更嚴肅處理投訴有關,認同教育局、警務處、學校三方面加強溝通的必要性,有助更快處理涉事者教學安排,以及應對家長和各界查詢。

過去幾年的社會動亂,不少師生參與其中,令教師專業操守及失德處理問題廣受關注。教育局去年12月公布新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更清晰說明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及行為規範。

失德處分個案年減逾三成

根據教育局提供的2020至2022年數字,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個案被處分人數,由2021年的151人回落逾三成至2022年104人,包括收譴責信、書面警告等都大減,不過2022年卻有21人被「釘牌」,較前兩年各7人高兩倍。

文件指,教育局由2021/22學年開始,為所有註冊教師每三年進行一次刑事紀錄查核,以防有刑事紀錄教師出現漏報或隱瞞的情況。如發現有局方之前未知悉的個案,會馬上跟進,即使有關教師已離開教學行列,若其涉及嚴重的違反專業操守及違法行為,都會嚴肅跟進,杜絕其重返學校的機會,以保障學童的福祉。

研增通報 警拘教師即通知教育局

教育局亦正與警務處探討加強通報機制,當警務處逮捕教師後,會隨即通知教育局,以盡快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教育局提醒學校在人事聘任上必須加強管理,包括學校須在取得應徵者的同意後,向教育局查核其教師註冊資料,以防範不合適人士出任教師,局方並推出網上查核表格遞交系統,支援學校在教師入職前把關。

對於2022年「釘牌」教師人數急升,教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鄧飛認為主要源於兩方面,「一方面是教育局的(個案)跟進做得更足。經過『佔中』、黑暴,大家都對教師專業有要求,相信教育局都會打醒十二分精神,有投訴就盡快處理,不像以往操守議會般拖延幾年。」

另一方面,雖然依據局方的紀錄,「釘牌」者未有直接牽涉黑暴,但不能排除有關人等的法治及師德觀念已遭扭曲。「『佔中』及黑暴的影響,就是為了自己的政治需要,可以無視專業操守洗學生腦作政治動員,甚至發生違法、違反倫理的情況。」鄧飛說。

對於教師被捕的通報情況,鄧飛表示,過去警方逮捕教師,學校普遍都能及時知悉,「特別是黑暴發生後,若有師生被捕,警方普遍都會通知學校,在保障私隱情況下通知校長。」惟他亦認同,教育局、警務處、學校三方面需要有充分溝通,「涉事人可能需要停職,學校需要安排,而且亦要應付家長和學生的查詢,教育局亦可多給學校指引,說明學校如何應答家長詢問,才是恰如其分。」

劣師扭曲歷史 播「獨」危害學子

因應日益受關注的教師失德個案,教育局自黑暴期間起更主動處理相關投訴,作出嚴謹調查,以揪出教師團隊中的少數害群之馬,過去便曾有多人因涉向學生播「獨」、教學時肆意扭曲歷史、犯罪判監等而被「釘牌」。

要求學生就「獨」議題表態

其中在2020年10月,教育局根據《教育條例》取消一名小學教師的註冊。涉事教師有計劃地在課堂上散播「港獨」信息,據其設計的教案顯示,教師會用50分鐘以《社團條例》帶出已被列為非法組織的「香港民族黨」,總結部分也預留35分鐘繼續談及該非法組織,並觸及「藏獨」、「疆獨」、「台獨」以至分裂國土的議題,更要求學生在課堂作政治表態。

有關行為對學生構成影響和損害,嚴重違反專業操守,因此取消其註冊。

同年11月,一名教師因在小二常識科亂教歷史,包括在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時,稱英國當時是「為了消滅中國國內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講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時,亦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作記錄以「防止動物絕種」。基於其教學的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局方認為該名教師並不稱職,遂取消其註冊。

此外,教育局去年發表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亦公布了一些「釘牌」個案舉隅,包括有教師在兒童宿舍工作期間掌摑幼童被判處監禁,其干犯的罪行有負社會對教師的期望,亦破壞教師團隊的專業形象;有教師因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罪成判監,其干犯的違法行為可能危害他人安全,亦為學生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破壞教師團隊的聲譽,有負社會對教師的期望;有教師在收取學生內地交流團費後,把款項用作償還自身債務,被裁定盜竊罪名成立並判監,其行為嚴重違反教師應有的誠信和專業操守,並非適合及適當擔任教師的人員。

學習團下月出發 助新教師識國情

今次教育局的文件亦交代了教師培訓方面的最新發展,包括4月起舉辦新入職教師內地學習團,預計本學年底前舉辦7團,共提供約850個名額予合資格的教師參加;局方亦會跟4所提供師資培訓的大學擬定共同的師資培訓課程框架,元素包括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對教育相關法例的認識、對國情的認識等,目標在2023/24學年開始推行。

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教育局將於4月起舉辦新入職教師內地學習團,每團約120人, 地點包括大灣區、北京、上海和武漢,為期3天至4天,內容涵蓋專題講座、學校參訪、企業參觀、文化設施和歷史遺蹟參觀等。至於升職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的要求,將由9月起推行,詳情稍後公布。 教育局表示,現正積極與內地有關單位溝通,協調及籌備教師內地學習團事宜,並會於下學年提供更多名額供相關教師參加,局方鼓勵教師把握機會,積極報名參加內地學習團。

職前培訓方面,教育局已初步與4所師訓大學完成擬定共同課程框架,現時各大學正對應框架內的重點整理、修訂或調整其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內容。教育局會與各大學緊密聯繫,跟進他們在落實師資培訓課程框架的情況。

文件亦介紹了教師培訓項目的參與情況,截至本年2月底,教育局已為新入職教師舉辦了29場「教師專業身份」工作坊,約3,600名教師參加;為擬晉升教師舉辦了16場「專業操守、價值觀」工作坊,約3,770名教師參與。教育局亦為校長及教師舉辦共43場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相關培訓, 約11,200名教師參加。(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閱讀:

2022年8教師被釘牌創新高 有人涉洩露DSE試題

再多1名教師涉修例風波被釘牌 累計7人被取消註冊

教育局接269宗涉教師失德投訴 5人被釘牌

男醫生涉非法集結罪成釘牌半年  被捕時穿「暴大衫」官指有意圖參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去年21位教師被釘牌 多涉性罪行或虐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