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迷姦水無色無味難察覺 特徵危害一文睇

尖沙咀一間酒店周三(15日)發生命案,一名男住客懷疑被人迷姦後死亡。消息指,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暫時有兩人被捕。初步不排除有4名男子在房間大搞性愛4P派對,其間有人使用迷姦水。什麼是迷姦水?有沒有方法識別?點新聞整理相關資料,助讀者一文睇清。

γ-羥丁酸(GHB)俗稱「迷姦水」(G、G水、迷姦水、液體E、液體X),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令人產生欣快的感覺。GHB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在低劑量下可紓緩焦慮。然而若劑量增加,其鎮靜功效可導致渴睡甚至昏迷或死亡。由於GHB是一種透明、無氣味的液體,常被人用作迷姦藥。犯事者會乘人不覺時,把GHB混和飲品,以掩蓋GHB的鹹味,藉以進行性騷擾或強姦等罪行。而將GHB混入酒精更加有機會導致昏迷甚至死亡,有很多性罪行甚至誤殺案件,都與GHB有關。

根據禁毒處資料,GHB是無味的,如被混入飲品中便難以察覺。所以市民在酒吧及舞會派對中,對別人送上的飲品要格外小心。處方亦曾提醒,不要飲用一早預備的飲品,或離開飲品一段時間後不要再飲用,因為這些飲品有可能已被混入GHB或其他有害物質。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γ-羥丁酸屬於危險藥物,如非法製造、藏有或供應γ-羥丁酸,均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被處7年監禁及罰款100萬港元,而製造者最高更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港元。

警方早前檢獲的迷姦水及毒品。(點新聞資料圖)

此外,GBL(γ-丁內酯,gamma-butyrolactone)亦是迷姦水原材料,與GHB是兩種化學式不同、但是效力幾乎一樣的藥物。GBL可以是一種合法銷售的工業溶劑,常用作清潔溶劑或超能膠的移除劑,但一旦進入人體,會迅速轉化為GHB,產生類似酒精的效果。濫用可引致嘔吐、肌肉張力減退、顫抖、癲癇、侵略性行為、判斷力受損、昏迷、呼吸抑制、低溫症及心搏徐緩。GBL於2012年7月14日起受到《危險藥物條例》134章所管制。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

更多報道:

迷姦命案|被捕男疑為同志圈「慣犯」 當晚兩次開房 與友人迷姦內地男

男子尖沙咀酒店內疑遭迷姦後身亡 消息:暫有2人被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迷姦水無色無味難察覺 特徵危害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