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特首顧問團34成員群英薈萃 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政府今日(17日)公布,成立特首顧問團,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並委任34名成員。顧問團是一個高層次的諮詢組織,會就香港的策略性發展為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以把握國家和全球的發展機遇。

特首顧問團將會按三大方向分組,即經濟高質量與持續發展、創新與創業,以及區域與環球協作。34位顧問匯聚不同領域精英,人才濟濟。商界人士如九龍倉集團首席顧問吳光正、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長江和記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澤鉅等,科創界人士如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等,知名學者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ichael Spence、科大校長葉玉如等。

34名成員簡歷

經濟高質量與持續發展:

吳光正現任隆豐環球集團主席,旗下子公司包括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九龍倉置業地產投資有限公司、會德豐有限公司及 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他曾任醫院管理局、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他亦共同成立香港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並擔任創會主席。

李民斌是東亞銀行有限公司聯席行政總裁。他亦是香港貿易發展局成員、香港金融發展局董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以及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

李澤鉅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及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主席兼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李先生亦為香港總商會副主席。

沈聯濤為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顧問及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傑出學人。他亦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前主席。

唐英年是全國政協常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及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創會會長。

馬時亨為富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他現任中遠海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他亦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前主席。

黃志祥為香港信和集團主席。他是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第一副會長。他亦曾任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

楊敏德為溢達集團董事長。她是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的中國香港代表。她亦是首爾市政府智囊機構國際商業諮詢理事會主席及國際商會執行董事。

趙令歡現任弘毅集團董事長。弘毅集團是一家專註於大中華地區經濟發展機會的投資管理集團。2003年創辦弘毅集團之前,他曾在多家美國高科技公司擔任高級管理職務。他目前亦在數家跨國公司和非牟利組織及公共機構擔任董事,例如中美交流基金會、團結香港基金會,以及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

趙國華為施耐德電氣董事長及行政總裁。他曾任法中委員會主席。

蘇澤光為香港機場管理局董事會主席。他亦為香港貿易發展局前主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前主席兼行政總裁,以及第十一及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他同時擔任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和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創新與創業:

Michael Spence為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 Philip H.Knight 榮休教授、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以及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傑出訪問學者。2001年,Spence 教授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在信息經濟學領域的工作。

李開復為創新工場董事長及行政總裁,以及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長。他是谷歌中國前總裁。

周勝馥是即時送貨平台 Lalamove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公司於香港創立,業務覆蓋亞洲及拉丁美洲。他亦是團結香港基金顧問。

查毅超為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他是全國政協委員,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工業總會及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他亦是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委員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會成員。

盛智文為蘭桂坊集團主席。他是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尖沙咀置業集團有限公司、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和復星旅遊文化集團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他亦是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及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會成員。

黃子欣為偉易達集團主席兼集團行政總裁。他是東亞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以及中港照相器材集團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傅育寧為華潤集團前董事長。他亦曾任招商局集團董事長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

單偉建為太盟投資集團的創始人之一,任執行董事長。他同時擔任英國大英博物館董事,香港交易所國際諮詢委員會成員,阿里巴巴集團獨立董事,及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湯曉鷗為商湯科技創始人。他是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教授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葉玉如是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晨興生命科學教授,以及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她亦是創新科技與產業發展委員會委員。

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之一兼執行副主席.他也是該公司及螞蟻集團的董事會成員。

譚允芝是香港執業資深大律師及國際仲裁員。她現正擔任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她亦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委員。

區域與環球協作:

Colm KELLEHER為瑞銀集團主席及摩根史丹利前總裁。他亦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

白德利為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及太古地產有限公司主席。他是香港總商會副主席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

杜嘉祺為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主席及南非發現組主席。他是友邦保險前主席、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以及英國保誠有限公司集團前行政總裁。他亦是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成員、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亞洲商務委員會委員,以及亞洲協會董事。

林建岳為麗新集團主席及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他是香港旅遊發展局前主席。他亦是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及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

洪丕正為渣打銀行亞洲區行政總裁,以及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及渣打銀行(新加坡)有限公司主席。他是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香港總商會理事會成員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他同時在廣東經濟發展國際咨詢會擔任省長經濟顧問。

陳智思為亞洲金融集團主席兼總裁、亞洲保險有限公司主席及泰國康民醫院大眾有限公司董事。他為盤谷銀行(中國)顧問。他同時擔任 M Plus 博物館和大館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主席,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

馮國經為馮氏集團主席及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主席。他是 2022 基金會主席。他同時擔任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

董立均為建峰資本管理合夥人。他亦是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

諸立力為第一東方投資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他是港美商務委員會主席。他亦是倫敦大學學院校董會主席。

蔡冠深為香港新華集團主席。他是香港貿易發展局的當然成員。他亦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及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

謝仕榮為友邦保險獨立非執行主席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他是電訊盈科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他亦是香港金融學院會員事務委員會委員及院士。

相關報道:

特首顧問團成立 34成員就香港策略性發展獻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特首顧問團34成員群英薈萃 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