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機場淪落至33位的無奈與尷尬

文/黎岩

就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A至E櫃位登機系統昨早出現大面積故障,導致大批旅客大排長龍,機管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硬着頭皮出來道歉之際,國際航空評級公司Skytrax「不失時機」地公布了2023年全球最佳機場排行榜,新加坡樟宜機場第12次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並同時獲得全球最佳機場餐和全球最佳機場休閒設施的榮譽。而去年大跌10位、排第20位的香港國際機場,今年更出乎港人意料地進一步狂跌滑落至33位。樟宜機場第12次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與本港機場跌至慘不忍睹的第33位,着實令到好顏面的港人有點酸楚無奈尷尬。當然,此時此刻,不知機管局一眾動輒數百萬年薪、數也數不清的高管,是否有那麼一丁點尷尬。當然,正如網絡語言,當你不尷尬的時候,尷尬的就是別人。

SkyTrax是根據客戶對機場設計、舒適度、座位、Wi-Fi、餐廳選擇、零售商戶及員工服務表現等的滿意程度作出調查,評選出全球550個機場當中的最佳機場。樟宜機場集團總裁李紹賢表示,機場人員在過去2年,上下一心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這項殊榮是對該機場所有人員最大的鼓勵。而香港機場某總監在登機系統大混亂後道歉時,只是風輕雲淡地表示:「六點頭我哋已發通告,話畀全世界航空公司知發生咩事。」「大家都明白,網絡系統有時好似塞塞哋,其實你reboot(重啟)一次就無嘢。」

或多或少有點心有不甘,畢竟排在香港機場前面的居然還有第6位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以及第10位的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在港人心目中,土耳其機場幾乎是近乎陳舊落後、效率低下的舊機場,至於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的蕭條破敗更幾乎是像印度某地的小機場。無意歧視貶低其他地方的機場設施與運作機制,但令人忿忿不平的是,就是在如此這般的競爭環境中,香港機場不是第3位,而是第33位!

唯一可以解釋的理據是,國際航空評級公司Skytrax是以倫敦為根據地的商業公司,是否有某種特定的政治目的,故意作出這種有損香港高大上形象的惡意點評,則不得而知。也許唯有如斯自我安慰,機管局的頭頭腦腦或許才不感尷尬。

其實未必,去年排57位的深圳國際機場則直線上升至31位,爬頭香港,位於深圳機場的凱悅酒店當選中國最佳機場酒店。單就此一點來看,又似乎不能用政治理據來開脫。

眾所周知,香港機場核心計劃於1989年由當時的港英政府宣布,由於此份計劃描繪香港未來像玫瑰園般美好,故此又稱為「玫瑰園計劃」。該計劃原預算逾2,000億港元,當計劃公布時,香港社會譁然,更招致我國中央政府的強烈不滿。最後中英兩國就興建新機場問題於1991年達成諒解,工程啟動。新機場原訂於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落成,最終延遲至1998年啟用。整個建築工程歷時8年,耗資1,553億港元,是香港歷史上規模及耗資最大的一份基礎建設發展計劃。之後更因應客運量持續增加,耗資1,415億元打造機場三跑系統,並於2022年7月8日起編排航班熟習運作。自去年7月試運至年底運作暢順,已有1.1萬班航班使用。就算不計通脹因素,香港機場單是直接投資就已經超過了3000億元,幾可列為全球投資最昂貴的機場。

昨日登機系統故障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據機管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姚兆聰解釋,事故並非登機系統出現問題,而是「網絡系統進行預演時後備電腦訊號不穩」,故隨即在凌晨6時啟動預備方案。後備電腦訊號不穩定,在機管局一方來看算不算重大事故?外界並不明所以然。

局方解釋,在早上7至8時,櫃位登機系統已逐漸恢復,惟因遇上航班出發的高峰期,令到旅客「需要等一段時間」。若果香港持續復常,客流暴增,是否乘客每時每刻都要等一等?如果局方把等一等看作很正常,那麼,評級公司Skytrax把香港機場評列為33位,似乎也很正常。簡單一句話,如果連後備設備都出現了問題,那麼機管局的管理或許真的存在問題。

外行看熱鬧,如機管局所稱,有兩個交換器,是次進行測試是希望測試當一個交換器不能運作時,另一個交換器能否隨即「接力」,今次事故非交換器不能「接力」,而是在完成測試後重啟交換器時發現訊號不穩,故才決定重新啟動交換器,「大家都明白,網絡系統有時好似塞塞哋,其實你reboot(重啟)一次就無嘢。」測試出問題並直接影響到實際運作,似乎確實存在問題。

據資訊科技專家解釋,今次事件中,機管局雖然指已即時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惟即使機管局有啟用後備系統,但大量旅客受影響及航班延誤已反映其成效不彰。從機場實際運作來看,機管局在應對問題期間,應立即安排機場工作人員以短時間引導旅客到未受影響的登記行段或大堂,而非大量旅客在原地等候。

技術問題由技術專家解釋解決,不論如何,排列在第33位確實有點令港人情何以堪。機管局顯然在機場管理運作方面需要認真反省反思檢討檢查,並且根據國際市場運作需求作出適當適度適切的改革調整,若依然我行我素,那很可能就不是33,而是43,甚至53。

香港機場並非沒有過輝煌,香港的航空公司也並非沒有驕人的業績,亦曾經入列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為何在客流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江湖地位卻直線下降,至少說明「引擎」有故障。如果說香港碼頭航運受全球產業鏈再造過程的衝擊必然呈衰退趨勢,有情可原的話,機場航運在客流物流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地位直線下降,無論如何都是不可原諒的。逾千萬的年薪,管理出如此「驚人」成效,各界都會質疑,合適嗎?

相關閱讀:

香港機場A至E櫃位疑登機系統故障 離境大堂排長龍

機管局:故障設施逐漸回復正常 離境A至E段登記流程受影響

機場系統故障 陳恒鑌促完善系統及通報機制

講真D|錯播國歌 冰球領隊及港協難辭其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機場淪落至33位的無奈與尷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