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廣州必食白切葵花雞!皮黃肉嫩一啖滿口香

廣東有「無雞不成宴」的說法,在廣東,吃雞已經達到了一種境界,人們對品種、肉質和出處都有講究。白切葵花雞是廣州白天鵝賓館的招牌菜之一,不少香港名人來到廣州都會專程品嘗,這道看似簡單的菜其實要經過醃製、蒸、鎮凍等多道工序,就連斬切時也有許多講究。

白切雞作為常見的經典粵菜如今已經家喻戶曉,而白切葵花雞則是在此基礎上挑選「皮黃、皮脆、骨黃、骨脆、味甘香、胸肉嫩、有葵花香」的葵花雞為原料加以製作。葵花雞最早產自廣州番禺萬頃沙的百萬葵園,是葵園老闆的突發奇想,為了解決滿園葵花資源循環利用而進行的嘗試。葵園的雞之所以命名為葵花雞,完全是因為飼養它們的食物,和品種無關。葵花雞生活在葵園一隅,內有可以控制溫度、濕度的系統,以新鮮葵花盤、葉為食,以晒乾後的葵花榨出來的汁為水。當葵花快凋謝時,工作人員會把葵花盤割下來,與葵葉一起打碎,拌入飼料,為葵花雞提供食物。

在選取了葵花雞作為優質食材後,白切葵花雞的製作才真正進入主題。白天鵝賓館餐飲部燒臘廚房大廚黃偉超介紹,白切葵花雞一般選用130天左右出欄,凈重在0.8至0.9公斤重的雞。第一步是浸雞,將葵花雞清洗乾淨,燒一鍋開水,水開後保持微沸,拎着雞脖子放入開水裏,七八分鐘要拎出水一次。一開始將雞放入水中時,進入腹腔的水會溫度較低,即便是外層熟了內層也沒有熟透。「至少要連續3次之後,才能保證雞的外側和腹腔溫度一致,保證在同一水溫下浸熟。」黃偉超說。

約在15分鐘後,將浸熟的雞取出,放入白天鵝賓館秘製的白滷水中浸泡半小時至一小時,而浸泡的滷水一定要夠冰,才能讓雞皮爽脆。完成這一工序後,白切葵花雞算是基本製作完成,而下一步斬切也有不少講究。「根據有頭有尾的傳統,白切雞的頭尾都要保留,而為了雞嘴不扎傷食客,要把嘴尖剁去少許。」黃偉超表示,斬切的時候下刀要夠快夠深,這樣切出來的肉塊乾淨利落,擺盤才好看。

在細節方面,雞肉上的骨刺也要切乾淨,切開後的雞皮爽、肉滑、骨大紅,才算是合格。最後擺盤撒上葵花花瓣,並配以蔥薑料碟,一道經典的白切葵花雞便完成了。

記者、拍攝:帥誠、黃寶儀

點此查看「大灣區吃喝玩樂」

在香港點食點玩?點我查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廣州必食白切葵花雞!皮黃肉嫩一啖滿口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