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中學拍短片授國情教育 設攤位遊戲學國安知識

中學拍片介紹初中國情教育 教育局上載實踐經驗片供借鏡

為持續協助學校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15日於「教育局教育多媒體」網頁上載了天水圍香島中學的國安教育實踐經驗視頻短片,供教育界參考和借鏡。短片介紹該校設計初中校本課程,將國家安全重點領域內容結合在恒常的國情教育中,通過課堂小組研習與分享,加強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學校並透過設計攤位遊戲,在學校活動日將國家安全的知識推廣至全校學生,讓學生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加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有學生則在創作遊戲時,了解到發現及運用可燃冰的知識,進而探索軍事安全、深海安全等範疇,幫助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

天水圍香島中學課程統籌主任曾曉靜介紹指,學校同事通過集體備課、說課、觀課和議課,為同學設計一個關於國家安全的校本課程。「我們的課程涵蓋整個初中階段,通過教授國家安全的知識,包括在16個領域裏選取其中14個,在14班裏進行一個主題研習,希望同學通過攤位設計提升他們的創造能力、溝通和協作能力,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培養愛國心。」

攤位遊戲增學生參與性

該校科任教師沈振業續分享說,首先會由老師跟同學講解活動目的,其後讓學生分組,「學生們定下了初步的意念後,他們就要做一些深入的研究……學習完成以後,他們會作一個小組報告,對象就是他們班上的同學。」最後會設試玩環節,投票選出最優秀的攤位代表班,於全方位學習日邀請全校同學參與遊玩。

「遊戲是一個能有效地傳遞學習的載體工具,通過攤位遊戲,當中有一些玩樂元素,再加上獎品,學生的參與和動機得以大大提升」,該校人文學科統籌主任張沛揚表示,學生在完成上述活動後,至少能掌握自己負責的那部分的國家安全教育內容,而通過親身玩攤位遊戲之後,再吸收其他範疇的內容。

從可燃冰學不同國安範疇

該校學生麥洛霖分享指,她們班負責的國家安全範疇是深海安全,「在創作遊戲的時候,我們搜集了不同的資料,像是深海裏有什麼資源,以及哪些資源比較短缺,例如可燃冰被發現之後,人類怎樣運用它,以及怎樣尋獲的」,過程中她學習到不同國家安全範疇,例如軍事安全、文化安全和深海安全等等。

學生王智康則提到,是次活動讓他認識到海外利益安全的例子,例如跟不同國家建立友好關係,認識到全球和平的重要性。

曾曉靜認為,在中學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能夠讓同學明白國家安全跟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讓他們明白,自己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而這可以通過有趣和多元化的形式,提升同學的學習動機。」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姬文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中學拍短片授國情教育 設攤位遊戲學國安知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