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楊潤雄:力谷「一程多站」 旅客遊港不妨到大灣區走走

楊潤雄接受點新聞採訪。(點新聞記者國權攝)

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冰封3年多的旅遊業迎來破冰式反彈。旅遊大門已重開,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早已滿肚密圈,銳意重振香港旅遊及盛事大都會的金漆招牌,他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將力推「一程多站」式旅遊,帶訪港旅客體驗不一樣的香港之餘,也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讓旅客一次過玩盡兩地。

今年初,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兩地重新打通任督二脈,兩地旅遊文化產業迎來新的契機,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亦滿腹大計,期望帶領香港業界走向灣區融合大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均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的示範核心區,楊潤雄對構思「一程多站」,早已密密做定「功課」,他接受專訪時表示:「舉例說,有旅客來到香港,是否可以帶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或者澳門走一走、看一看,體驗不同的城市面貌?」

楊潤雄認為如何與灣區內地城市「強強聯手」,打造不一樣的旅遊新體驗是他的工作重點。(點新聞記者國權攝)

大灣區每個內地城市都各有旅遊特點和資源,楊潤雄認為如何與灣區內地城市「強強聯手」,打造不一樣的旅遊新體驗是他的工作重點,「希望吸引旅客留港之餘,也去灣區內地城市玩一至兩天,是未來希望力推的方向。」

有想法當然要坐言起行,楊潤雄透露,上月曾到訪北京,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會面時,也把握機會跟內地部委及機構商討如何落實對接香港與國家旅遊業的發展,他賣關子說:「未來將會做更多項目推動大灣區的文化體育及旅遊發展。」

灣區在疫情前早已發展得如火如荼,如今掃走疫情陰霾後,楊潤雄認為除在旅遊方面可以大力推動香港與灣區內地城市的互動外,香港文化藝術人才也可突破租場困難的局限,走進大灣區的偌大舞台。

楊潤雄坦言,香港始終面對場地限制,慨嘆現時雖有西九文化區及兩所博物館,但遠遠未能趕上需求,建議香港藝術團體未來可多到大灣區表演,「那邊場地多,演出機會也多,況且大灣區有幾千萬人口的觀眾,有助藝團擴展新市場。」

楊潤雄預告將於明年舉辦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點新聞記者國權攝)

為進一步融入大灣區,楊潤雄預告將於明年舉辦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除舉辦論壇及展覽外,亦會邀請灣區內地藝團來港表演,讓香港市民有機會欣賞到不同的藝術文化。」為本地藝團善用灣區資源只是第一步,楊潤雄坦言有更進取的構思:「下一步會研究與大灣區內地藝團一同製作表演項目,衝出香港,甚至中國。」

新一份施政報告曾提及要推動香港流行文化走出去,外界關注該局有甚麼相應計劃配合?楊潤雄拋出心中的藍圖表示:「過去香港廣為世界注意的是廣東話文化,不論電視、電影及廣東歌,在上世紀80、90年代都曾在內地及東南亞風靡一時,未來政府將着力推動電影和電視發展,除了以現行計劃鼓勵電影發展、資助新晉導演和劇本外,亦會推動香港電影工作者與亞洲電影工作者進行合作項目。」

他指出,樂見香港與內地電視台近日有在綜藝節目上進行合作項目,在香港和內地頗受歡迎,「未來將推動香港與內地,以至亞洲區的電視台多做綜藝節目,讓香港電視業有更多發展空間。」楊潤雄信心滿滿說。

楊潤雄預告本月將有一系列的文化藝術,包括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3、博物館高峰論壇等。(點新聞記者國權攝)

3月打後香港盛事多籮籮 楊潤雄: 望年青人協助推廣流行文化

香港是中西文化溶爐,港產電影、電視,以致歌曲曾風靡整個亞洲,帶領潮流。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不日將成為更耀眼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他預告本月將有一系列的文化藝術,包括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3、博物館高峰論壇等。下月更有首屆「流行文化節」,首階段將重點介紹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香港特色流行文化及代表人物,他透露: 「目標是帶大家回顧上世紀80、90年代創作歷程,讓年青一代更了解,從而協助推動文化創作。」他認為,好作品歷久常新,只要發揮得好,也可以重新掀起一股新潮流。

香港致力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楊潤雄直言最重要是利用自家優勢。(點新聞記者國權攝)

香港致力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楊潤雄直言最重要是利用自家優勢:「舉例說,現在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我們展示的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藏,卻是利用了香港的一些展出手法,將一件文物背後的故事呈現出來,這正正是表達了香港一個獨特位置,使美好的中國故事讓外界接受,也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發展方向。」

楊潤雄續指,在制度上而言,於「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自己發展文化的政策,不論在制度上或工作上,都可以有自己特色。另外,香港也有文化優勢,以中華文化作為根基,但同一時間因為過往的歷史,港人接觸西方文化較多,形成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色,「香港是國際化城市,人才匯聚,港人應善用優勢,盡量表現香港文化特色;利用我們對西方文化的認識,將深厚的中華文化表達出來。」

對於外界關注未來會否擴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或新增類似的文博設施,楊潤雄透露,未來10年還有4個博物館會進入建設。

(點新聞記者文禮願報道)

更多報道:

楊潤雄晤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 冀深化兩地體育交流協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楊潤雄:力谷「一程多站」 旅客遊港不妨到大灣區走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