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觀察|跟着李強總理學辯證法

萬眾矚目之下,新總理李強首次亮相中外記者發布會,就帶給公眾滿滿的驚喜。整場答問會上,這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新任政府當家人,全程脫稿,侃侃而談,思維清晰,立場鮮明,顯見熟稔經濟、成竹在胸之自信淡定。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國發展路向問題,他矢言中國「必須吃改革飯、走開放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盡展其堅毅果敢、勇於擔當的一面。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李強總理在闡述觀點剖析問題時,既充分展現出高瞻遠矚的戰略洞察力,又處處體現了扎根基層的親民作風。妙語連珠之間,滲透着唯物辯證的鮮活思想魅力。

擺成績時,他指出中國的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分攤到14億人口基數上,人均水平就比較有限;談挑戰時,他承認中國面臨的困難不少,但又表示,我們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中國人從來沒有被任何困難壓倒過。

被問及「人口負增長」話題,他說,人口紅利既要看人口數量,也要看人口質量,既要看人口數,也要看人才數。「我們的人口紅利並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然強勁」。

談到大學生就業,他說,每年一千多萬的畢業生,對就業確實是很大壓力,但對發展來說卻是好事,「這麼多年輕人走上就業崗位,一定會為社會注入朝氣和新的活力」。

至於新一屆政府自身建設問題,他提出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因為「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下去調研看到的全是辦法」,應該「向群眾學習,拜群眾為師」。而政府履職時,「不能只踩剎車不踩油門,不能只設路障不設路標。要更多做應不應該做的價值判斷,不能簡單做能不能做的技術判斷」。

既熟悉國情又把握世情,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不以孤立和靜止的形而上學觀點來看待問題,而是以聯繫和發展的眼光來洞察規律。敢於承認矛盾、善於分析矛盾,又能抓住關鍵要素,找準重點領域,大刀闊斧地去解決問題。這樣的答問會聽下來,讓人着實覺得酣暢淋漓、鞭辟入裏。

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而中國又處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攻關期,要開好「頂風船」,走好「上坡路」,必然要面對各種巨大壓力和嚴峻考驗。只有不斷增強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創新思維能力,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處理複雜問題的本領,才能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和絆腳石。

相信在李強總理的有力統領下,新一屆中央政府必將勇毅前行,不辱使命,帶領全國人民將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

(來源: 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觀察|跟着李強總理學辯證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