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海不平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文/蘇榕蓉

近日,外交部長秦剛在全國兩會記者會上就中美關係說明了中方立場,並在台灣問題上攤牌,明確要求美國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台制華」,否則中美關係將因此地動山搖。秦剛2小時內18次點名美國,有力駁斥了美方的霸權、霸道、霸凌行徑,顯示出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近年來,美方在對華問題上陷入一種危險的群體思維,國內「反華」「恐華」情緒日益高漲,兩黨政客甚至把引發本國所有問題的責任都推給中方,嚴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係正常發展,而且這種局面有向更危險方向發展的趨勢。美國這些高級別官員和專家不約而同顛倒黑白、興風作浪,究竟想幹什麼?要把中美關係引向何方?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幾十年來,台灣問題之於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眾所周知,但美國從來就不是一個只講道理的國家,長期以來以不講信譽為榮,以不守道義為譽,一而再、再而三地把鄭重的國際承諾當成兒戲,藉涉台問題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華」。

樹欲靜而風不止,展望2023年兩岸關係,我們深知台海實難平靜。在台海問題上,美國又在醞釀一波新的行動。據英媒透露,蔡英文或於今年4月藉「過境」竄訪美國,並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隨後走訪紐約。蔡英文竄美的目的很明確,尋求美方支持讓民進黨贏得選舉,繼續掌控島內「執政地位」。民進黨當局堅持「倚美謀獨」,是美國求之不得的事,與其國家戰略相契合。而且,現在美國制約中國該打的牌都打了,還有什麼好牌可打?「台灣牌」是它最後的一張牌,必須榨乾最後一滴油,否則美國是不肯善罷甘休的。這又將是一場「以台制華」與「倚美謀獨」的政治雙簧。

回顧歷史,中國人民從未放棄過對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和民族獨立的追求與捍衛,試問一句,哪個國家曾在與中國的戰爭中有過令自己滿意的結果?答案顯然是沒有,既然我們已經把話說到這個份上了,就相當於給美國等一切覬覦台灣問題的外部勢力划下了一道明確的紅線。中國不懼與任何國家「翻臉」,哪怕是鬧到「地動山搖」。

如今,我們對美國的反擊,對台灣當局的反擊,對「台獨」頑固分子的反擊已經不再是口頭的,而是有實際行動的,有推進軌跡的,是抓鐵留痕的。到了一定時間,中國因美國和民進黨當局瘋狂謀「獨」而進行的反擊將會由被動應對轉變為主動出擊,從憤怒譴責轉為雷霆一擊。美國應該明白,要想維持中美關係,還是趁早放棄在台灣問題上做文章,否則玩火終將自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海不平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