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習主席的香江情

【編者按】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10日)上午選舉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主席多次視察香港,對香港未來提出規劃,表達期許。習主席始終對香港充滿殷切關懷,對這塊土地飽含深情,對香港情況十分熟悉,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點新聞今日刊發長篇通訊《習主席的香江情》,展現習主席及中央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及全力支持,敬請關注。

26年前,國歌雄壯奏響,五星紅旗升起,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中國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宣告成立,全球媒體不約而同地說:歷史將會銘記這一刻;如今,劈波斬浪,「一國兩制」演繹出精彩的時代畫卷,將「這一刻」永遠鐫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豐碑上。

探索、風雨、實踐,香港走過了不平凡的二十六年。經歷璀璨,櫛風沐雨,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攻堅克難,茁壯成長,變得更加成熟、穩健、自信、多元。如何使香港人心回歸,經濟繁榮,可持續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始終熱愛香港,情系香港,關心香港,為香港的未來和發展殫精竭慮。

「多走一走,多看一看」

習主席任職福建、浙江期間曾多次到訪香港,對這塊土地懷有深深的感情。到中央工作後,他負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工作,對香港情況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08年7月,身為國家副主席的他赴港檢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在香港考察,給香港民眾留下深刻印象。這是習近平出任國家副主席後第一次訪問香港,習近平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領導人。

習近平在香港可說是馬不停蹄。他第一天訪問的上午首先與時任特首曾蔭權閉門會面,下午視察奧運馬術場地;第二天上午與前特首董建華會面,之後參觀香港金融管理局、探訪兩個香港家庭,下午會見特區管治班子,之後與120名來自香港不同界別的人士會面,並接見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及中資機構高層人員,晚上出席特區政府歡迎晚宴;最後一天,他會見到四川救災的香港救援隊伍。

習近平說,我來這裏,既是實地考察,更是鼓勵加油。到中央工作以後是第一次到香港,我會盡力多走一走,多看一看。中央政府將繼續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為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對於特區政府提出需要大陸支持和幫助的政策事項,有關部門正加緊研究,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2017年,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時隔9年再度踏上香港土地。他說:「期待着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的新變化」。

香港的前途同祖國的命運休戚與共,作為民族根基的中華文化,亦是香港同胞一脈相承的精神臍帶。為了解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2017年6月29日,習主席抵港當日,便風塵僕僕前往西九文化區考察,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

南望香港島,西眺大嶼山,今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為文化新地標拔地而起,與同處西九文化區的M+雙璧生輝成為香港新地標,推動香港實現「文化之都」願景。

6月30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石崗營區,3100名受閱官兵意氣風發,100多件武器裝備鐵甲生輝,接受習主席檢閱。「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加強駐香港部隊工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習主席堅定的話語,道出了所有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薪火相傳要着眼年輕一代,開創未來要寄託於年輕一代。6月30日中午,習近平主席前往位於新界元朗區八鄉的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深情寄語:「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大家把握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祖國。」

6月30日晚,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廳,燈光璀璨,笑語盈盈,一場隆重的歡迎宴會在這裏舉行,逾200名香港各界人士對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表達了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當晚,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出席香港特區歡迎晚宴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習主席走上舞台,同演職人員一一握手,同全場一起放聲高歌,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2017年7月1日,維多利亞港灣沐浴在麗日和風中,紅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前的金紫荊廣場上空迎風招展,海面上百艘漁船列隊駛來。雄壯的國歌在會展中心奏響,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隆重舉行。在習主席監誓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先後宣誓就職。習主席說,「大家要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提高工作水平,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大眾,交出一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香港、無愧於自己的亮麗成績單。」

國家在飛速發展,港人期盼着香港能攜手內地,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7月1日上午,習主席見證《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大灣區建設邁出實質一步;中午,習主席來到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考察工程進展。

今天,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啟用。從默默無聞的南海小漁村,到連結內地、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東方傳奇還在繼續。

「全力援港!」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牽動着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2022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新冠疫情爆發後,習近平曾就全國抗疫工作,發過一系列重要指示,然而武漢一役之後,習主席已鮮有就個別地區疫情親自下達重要指示。抗疫全國一盤棋,香港疫情蔓延情況乃是武漢之後最為嚴重,在中央眼中這已不止是香港的問題,而是國家的問題。香港需要強而有力的控疫招數,管用、可用的就用,不應拘泥於意識形態,糾纏於模式討論。

「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亦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習主席致信祝賀《大公報》創刊120周年。

習主席在賀信中說,值此《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向全體員工表示熱烈的祝賀。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習主席強調,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大公報》經歷兩個甲子歲月,始終堅持愛國立場,弘揚中華文化,維護祖國統一。習主席的賀信是對《大公報》的充分肯定,也是對香港新聞界的鼓舞和鞭策,作為新聞界一份子,應持續透過公正、持平的報道,講好中國故事。

「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2022年,香港尚未走出第五波疫情陰影。盛夏之際,有這樣一番真摯話語,穿越神州,情動香江。

6月30日,習近平乘坐「復興號」高鐵來到香港。面朝維多利亞港,西九龍站拔地而起的弧形外觀如騰空探海的巨龍,站台上歡呼聲此起彼伏。「距我上次到香港來,已經過了5個春秋。這5年,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挂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習主席說。

2018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香港接入全國高鐵網進入「高鐵時代」;之後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高鐵飛馳,長橋如虹,把香港與內地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習主席多次深刻指出,對香港而言,「發展是永恒的主題」。

6月30日下午,習主席來到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發及企業孵化基地香港科學園。5年來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方面已投入了1500億港元。「國際上的競爭比的是科技,國家的強盛根本也靠科技。」習主席指明創科之於香港重要性,「除了傳統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既有基礎也有潛力,只有這樣,香港的發展才能更強、更高、更有內涵。」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是攸關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國之大者」。7月1日上午,習主席來到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中環營區。「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駐香港部隊任務繁重、責任重大。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加強部隊全面建設,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發出鏗鏘號令。

新時代香江傳奇,掀開新篇章。中環海濱長廊掛起紅燈籠,高樓外牆、道路燈柱、悠悠行駛的叮叮車車身,紅旗迎風飄揚,慶祝標語映入眼帘。7月1日早晨,金紫荊廣場,香港警隊升旗隊以中式步操執行回歸慶典日升旗儀式;會展中心,《義勇軍進行曲》唱響。

習主席走上主席台,發表重要講話,「香港過去這5年,也是極不平凡的5年,歷經風風雨雨,特區政府經受了考驗,香港也經受了考驗,實現了由亂到治,現在由治及興」習近平主席說,「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話音未落,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習主席監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舉起右手莊嚴宣誓。2019年,受內外各種複雜因素影響,香港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在「修例風波」中集中暴露,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習主席指明「一國兩制」這一偉大事業始終行穩致遠的正確方向,「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180年前,一紙條約讓遊子漂泊無依;25年前,「不列顛尼亞號」駛離維港。遊子回歸母親懷抱;25年來,香港開啟新紀元,「東方之珠」浪漫依然,活力之都更勝往昔。

7月1日下午,西九龍站內,《我和我的祖國》歌聲回蕩。喜悅與難捨,奔涌在人們心間。前來歡送習近平主席的香港各界人士,表達滿腔熱愛和美好的心愿:「我們的心也和習主席的心、祖國的心在一起。」

「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2022年12月23日下午,習主席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來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聽取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習主席表示,對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李家超擔任行政長官以來,帶領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香港在「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上穩步前進。他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今年全國兩會 習主席與李家超親切寒暄

2023年3月5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開幕會。開幕會結束後,在響徹全場的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依次離開會場。當習近平經過左側第一區臨近過道第一個位置時,停下腳步,抬手指向李家超,隔排親切地與其打招呼。一時間,在主席台第一排及其他區域的與會人士紛紛轉頭看向李家超。李家超隨即俯身握拳,點頭回禮,其間雙方還進行了簡短的語言寒暄,全過程大約持續5秒鐘。

結語:

如何把握「一國」之下「兩制」的相處之道?這是一個大課題、也是一個長期的課題,香港與內地的「雙向溝通」愈來愈多,香港和內地都發生着「潤物無聲」的變化:隔閡、拒絕、對抗愈來愈少,理解、溝通、共識愈來愈多。相信在習主席的帶領下、在全港人民的努力下,香港未來風光無限!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習主席的香江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