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丨陳勇:完善職前培訓 讓香港成為大灣區人才庫

陳勇建議加強孵化香港本地人才。(點新聞資料圖)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3月5日在北京開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20歲至29歲青年最具創造力和活力,正是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時期最需要的。陳勇樂見特首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不少突破性舉措,並於近期相繼推出創新政策招攬人才,但他強調,香港亦應加強孵化香港本地人才,以進一步建設成為大灣區的國際化人才庫。

陳勇指,過去5年,香港總勞動人口沒有大波動,但由於出生率下降和人口遷出,20歲至29歲年齡層的勞動人口下降了10%,而且預計會進一步下降,形容情況令人擔憂。通過訪問和分析,陳勇發現曾接受高等教育的香港青年,大多明白內地有更多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但求學期間他們往往缺乏機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企業參觀、交流和實習,三年疫情更使機會進一步減少,令他們無法緊貼祖國快速發展的情況。這些青年畢業後,大多喜愛留在本地工作,藉此吸收國際經驗,但也熱衷到設立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母公司、子公司或分支機構工作,只是不得其門而入。即使少數人有機會在本地中資企業實習或就業,亦由於工作方式、企業文化有差異而需時適應。

陳勇相信,只要政府、商界,特別是中資企業,以及非政府機構及高校高度配合,便能一定程度化解這些問題。為了推動落實促進青年就業,陳勇呼籲各方應共同協助香港本地高校畢業生及持有「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簽證的青年人深化思想認知,完善職業生涯規劃,並提供更充足的職前培訓,增加他們回內地參觀、交流和實習的機會。各方的資源配對亦要更仔細和準確,以提升畢業生於大灣區創業、就業的成功率。

陳勇說,面對國家新征程與香港新階段相交匯的時代背景,若香港能運用自身優越條件,為畢業生提供更好的創業就業指導、配套和支持,各地人才便會視香港為青年發展事業的絕佳之地,持有IANG簽證青年的比例也會增加,長遠讓香港成為人力資源孵化中心。他認為,這既能「讓興的動能更強勁」,更能「做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支持國家和香港經濟更大發展。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兩會看點:

一圖速覽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有片)趙樂際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 提出「四個帶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丨陳勇:完善職前培訓 讓香港成為大灣區人才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