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名媛碎屍案|鄺球持豪宅買居屋惹質疑 議員斥制度存漏洞

案件疑犯鄺球以「綠表人士」身份買入位於葵涌的資助出售房屋尚文苑。(網上截圖)

時裝界名媛、譚仔米線創辦人的媳婦蔡天鳳(Abby Choi)因「奪宅殺機」而慘遭前夫一家肢解烹屍。死者前家翁、案件疑犯之一的鄺球被指2019年持有價值逾7000萬元何文田加多利山豪宅單位,但於翌年仍能以「綠表人士」身份買入葵涌居屋單位,引起各界關注。多位議員都認為現行制度存在漏洞,建議政府全面檢討。

現時居住在公屋滿10年的戶主,一般需要每2年進行入息及資產審查,超過入息上限要繳交倍半或2倍租金,入息超過上限5倍或資產超過上限的公屋租戶甚至需要交還公屋。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分析指,措施目的是希望有較好能力的家庭可以購買居屋居住改善生活,同時騰出單位讓輪候冊的家庭入住,建構三層的住屋流轉機制。但隨着物業價格與市民收入大差距增加,演變成市民轉投公營房屋這種失衡現象。

梁子穎續指,香港私人物業樓價偏高,居屋市場亦參照私人物業價格,其次是香港市民薪金相對偏低,亦要應付生活物價偏高,令港人無法處理儲蓄首期,加上申請公屋的人士若果是有公屋戶籍,申請時就會扣減30分及凍結申請1年,令申請人延遲3年半獲得編配單位,為了能夠成功在不扣減分數下獲得申請編號,很多人會主動刪除公屋戶籍,並租住私人物業,以獲得居住地址證明去申請公屋,形成大量申請人搶租私人租務單位,推高私樓租務市場租金。

談及鄺球買樓的例子,梁子穎認為現行制度上存在漏洞,現行機制不需主動申報,被動申報則在指定時間或抽樣調查公屋住戶才會生效,他建議可改為「擁有物業便要向房屋署作出申報」,並在申請居屋時加入「私人住宅物業聲明書」,確認購買居屋時沒有擁有其他住宅物業,完善「綠表」申請居屋的機制,更有助確立居屋單位的定位和發展方向,讓真正合資格人士購買居屋。長遠而言,政府需要解決現時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包括增建公屋、修改公私營建屋的七三比例、擴充房屋署建屋隊伍的人手職位、全面檢討現時申請公屋的資格,並檢討居屋二手市場的定位和補地價政策,以免助長推高物業價格,降低居屋的供應量而影響公屋綠表申請人的購買機會。

梁子穎建議申請居屋時加入「私人住宅物業聲明書」。(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梁熙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同樣認為現行制度存在很大的漏洞。他表示,情況違背現行的資助房屋政策,涉事者擁有價值數千萬元的豪宅,不單不應有資格買入居屋,甚至連公屋是否仍然可以享有亦是問題。他認為事件值得當局重新檢討,否則難以向正輪候公屋多年,一直居於環境惡劣劏房的市民交代。

梁熙認為政府需要檢討現時「綠表」制度無需就入息、資產及物業擁有權作出申報的規定是否需要改變。(點新聞資料圖)

梁熙認為,當局需要檢討現時「綠表」制度無需就入息、資產及物業擁有權作出申報的規定是否需要改變,與此同時,當局現時公屋富戶政策,就長者戶有豁免資產計算的規定,也可能造成一定的漏洞,特別在當局「首置」政策下,有機會被人利用這個「人頭」作慳稅之用,建議「綠表」申請居屋時,應考慮要求申請人作出申報,甚至考慮設立資產審查,以避免擁有豪宅,卻可以申請居屋這種荒誕事情發生。

至於「富戶政策」方面,梁熙認為政策制訂時未有「首置」政策,故此現時應考慮「富戶政策」因素,就算屬於豁免資產計算的群體,本身擁有物業,是否也應該馬上要交回公屋,以避免濫用公屋資源。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名媛碎屍案|鄺球持豪宅買居屋惹質疑 議員斥制度存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