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嶺大調查:四成青年自認貧窮 月收入中位數1.52萬

調查結果指,四成接受深度訪談的青年自認貧窮。(受訪者供圖)

嶺南大學今日(7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指出四成接受深度訪談的青年自認貧窮,絕大部分已有全職工作的受訪青年認為,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太低,自己未能受惠。

嶺大研究團隊去年5月至12月,先後透過兩輪深度訪談,訪問了67位18至29歲、收入低於2萬元、有工作經驗的青年。團隊亦透過兩輪問卷調查,共收集到超過400份有效回覆。

調查結果發現,絕大部分年輕人覺得工資太低,待遇與工作不相稱。受訪青年的收入來源包括全職工作、兼職工作。深度訪談年輕人的收入中位數為1.52萬元,而問卷調查的收入中位數結果則是6000至9999元。青年個人月均生活支出為1.68萬元,扣除教育開支,平均每月支出約1.49萬元。由此推算,受訪青年要滿足現時的生活開支水平,時薪應該達到71.6元,但與目前的最低工資水平仍然相差很遠。

研究團隊建議,當局應檢討最低工資政策的定位,使它與其他扶貧政策互相配合,以保障不同需要的群體;透明化最低工資的調整過程,改為「一年一檢」;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訂明標準工時應為每周40小時,加班工資應為正常工資的1.5倍,每月亦應設有加班和總工時上限,並以此為基礎制定「過勞死」的法律定義;主動開展設立失業保障制度的工作,包括探討供款式失業保險,檢討現行失業綜援、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並重視年輕人對相關政策的意見。

相關報道:

陳浩濂:青年規劃職涯應考慮興趣 要多聽多問多試

兩會|涂輝龍倡大灣區設創業置業基地 助基層低技能港青安居樂業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恒常化 2021至23年畢業生可申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嶺大調查:四成青年自認貧窮 月收入中位數1.52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