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搶人!內地9所大學畢業生可留港兩年(附名單)

今天(6日),#香港向內地9所大學畢業生開放落戶#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這一話題是源於香港最新出台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引起很多關注。按照香港特區政府發布的政策,通過該計劃引進的人才,可獲兩年簽注,並在居住香港7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民身份證。這一次的門檻,比以往都要友好——全球百強大學本科畢業生都可申請,在內地,有清華、北大、復旦、浙大、上交、中科大、中山大學、南京大學,以及華中科技大學9所大學的畢業生符合申請條件。

2022年10月,特首李家超在立法會宣讀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報告中首次提到「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轟動一時。兩個月後,香港正式接受申請「高才通」計劃。「高才通」計劃將對象瞄準了高學歷人才和高薪人才。具體來看,「高才通」計劃接受三類合資格人士的申請:

A類為申請前一年年收入達250萬港元或以上的人士;

B類則是本科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五年累計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人士;

C類即申請前五年內,從全球百強大學本科畢業,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

其中,A、B兩類人士可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發展,不設人數限額;C類則設有上限,為每年10000人。

香港正式接受申請「高才通」計劃。
入境處高才通計劃申請網站。(網站截圖)

從全球百強大學來看,內地滿足該條件的高校有9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以及華中科技大學。

「高才通」計劃下,申請人在提出申請前不需要獲得香港企業的聘用,並且計劃獲准後可以在香港逗留24個月,沒有任何附加條件,還可以在逗留期間不事先取得入境事務處的批准,自由從事和轉換工作。提交申請後,申請人最快4周就可獲得香港身份證⁎,獲批者在6個月內就可以來港工作或創業。

據了解,「高才通」計劃已初見成效。申請剛開放不久,就因審批迅速、通過率高再次出圈。根據香港公布的數據,「高才通」計劃在去年底正式推出後,短短一個月時間就收到了7400多份申請,推行7周後申請人數已經超過1萬,同時,獲批成功率也高達95%。

對此,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公布,申請者以年輕人居多,30歲以下的申請者約佔申請總數的一半,約97%的申請者為50歲或以下;所有申請者中,有一半是世界百強大學畢業、過去5年有至少3年工作經驗,有六分之一的申請者年收入超過250萬港元,佔比最少。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

⁎獲得香港身份證並不等同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編者註

點此查看全球百強大學綜合名單

「高才通」收逾7200申請 獲批者半年內來港

李家超:已優化高才通審批程序 冀各地人才來港

「高才通」須申報刑事定罪記錄 未獲批申請人須補資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搶人!內地9所大學畢業生可留港兩年(附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