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觀察|跑兩會20餘年老記:總理報告這三個數字不能錯過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今日(5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採訪兩會二十餘年的大文記者凱雷表示,瀏覽各界反應,印象最深的有3個數字。一個是總理提到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定了中國這個務實的經濟增長目標,二是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直面困難與挑戰,將青年尤其是大學生就業放在更加優先的地位。三是「11點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第一時間響應總理報告,生動顯示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當中的「神助攻」。

凱雷提到第一個的數字是「5%」。他認為,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GDP預期增長目標為5%左右,可以看到這一數字在全球「刷屏」。對內,這一定程度決定着中國宏觀政策調控的走向、力度和方式,對外,再次給動盪不安的全球局勢注入信心與確定性。經濟學家管清友在微博評價「5%的目標,挺好」,過去這一年,全球從經濟到軍事可以說陰雲密布、風高浪急,中國對穩定世界的作用越來越吃重,短短兩個字「挺好」可以說給海內外的觀察家吃了一個「定心丸」。

令凱雷印象深刻的第二個數字是「1200萬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是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其中提到,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可以說壓力與挑戰很大。今年大學生新增就業82萬,達到創歷史記錄的1158萬人,可以說1200萬是挑戰更是軍令狀,可以透露的是,中國將打出一套「組合拳」,將青年大學生就業放在優先、更突出的位置。「我們也留意到,很多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提案建議就聚焦在大學生就業。」凱雷指出,上海的倪閩景委員提出「『大學生滿腦子『央國政』現象需重視」 ,即不要只盯着央企、國企、公務員。「而這更突顯中國經濟5%的數字很重要,疫後的中國全面復甦,多管齊下讓經濟好起來,一拳打開,綱舉目張,讓每一位大學生都搭上中國經濟又好又快增長的高鐵。」

凱雷提到的第三個數字則是「11點」。「李家超微博回應政府工作報告,生動顯示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當中的『神助攻』。」凱雷指出,政府工作報告結束後,列席人大開幕會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在今天上午11點發布700字微博,回應政府工作報告,可以說這20年多來,觀察總理工作報告後港澳特首的反應,李家超是首位應用社交媒體,第一時間發布回應的特首,「而且講得十分到位」。凱雷感嘆,這條微博最後一段談到香港要「全力拚經濟、拚發展,為市民謀幸福」,把握好「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帶給香港的無限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家競爭力……可以說短短3句話,畫龍點晴,將香港的地位、作用講得清晰明了,「香港不愧是發揮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神助攻』。」

記者:朱燁、凱雷

兩會看點:

兩會特寫|人大開幕會後 習近平與李家超互動5秒

兩會看點|3月10日選舉國家主席 3月11日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

一圖睇清|政府工作報告涉港內容

兩會看點|這些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會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觀察|跑兩會20餘年老記:總理報告這三個數字不能錯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