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 |疲憊的眼神就是最好的公關

最近,街市青紅蘿蔔滯銷,茶餐廳也抽起青紅蘿蔔例湯,因為,大家都得了青紅蘿蔔恐懼症,總怕湯裏會忽然浮出一個人頭來。

轟動全城的人頭湯碎屍案,偵查行動仍繼續進行,昨天從電視新聞看到,由警司鍾雅倫率領下的西九龍重案組探員,連同機動部隊約130人,身穿白色全套保護衣,浩浩蕩蕩到達打鼓嶺東北堆填區展開搜索行動。女兒看到新聞即呼叫道:「嘩,點搵?警察要『摷』垃圾?」

是的,這就是警察的工作,一宗案件背後,曾經貫注的汗水心力,外人是難以想像的。

連續幾日看鍾雅倫警司在鏡頭前報告案情進度,滿眼紅絲、一臉疲憊,是幾夜無眠的累。

讓大家先看看時序表:

2月22日凌晨,受害人蔡天鳳的丈夫報警指妻子失蹤,先由失蹤人口組跟進;

2月23日,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2月24日凌晨,拘捕私人司機鄺廣傑及前家翁家姑鄺球夫婦;

2月24日下午,在大埔龍尾村一間村屋發現人體殘肢及兩煲「人肉湯」;

2月25日下午,在東涌碼頭埋伏並拘捕前夫鄺廣智;

2月25日傍晚,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尋找受害人的頭顱不果;

2月26日凌晨,控告前大伯鄺廣傑及前家翁鄺球謀殺,前家姑被控妨礙司法公正;

2月26日傍晚,在人肉湯煲內發現頭顱及頭髮;

2月26日晚上,前家翁情婦涉嫌協助死者前夫鄺廣傑藏匿被捕;

2月27日,被捕4人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2月28日早上,重案組連同機動部隊往打鼓嶺堆填區尋找人體殘骸,預計要搜索三、四天。

不厭其煩地列出由報警那刻開始重案組的每日行動,就是要讓大家找找,當中少了什麼?凌晨、早上、下午、傍晚、晚上、凌晨、早上……連續七天,我看不到探員在什麼時段回家睡覺?

偵查謀殺案就是與時間競賽,多耽誤半天,嫌疑犯隨時逃之夭夭,殺人證據隨時被沖進大海。

新聞裏看到鍾雅倫警司的疲態,再看看他們24小時不到就捉到嫌犯,一天就找到死者殘骸,三日就把嫌犯告上法庭,神速破案,都是刑偵探員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成果。

警察朋友告訴我,這很正常,刑偵本來就是一份有返工沒放工的職業,隨時幾日幾夜沒得睡。

因為跟蹤、埋伏、追捕、盤問、搜尋……都是沒時限的,總不能跟蹤跟到十一點說:噢,我夠鐘收工,不跟了!

家人理解當然好,不明白,就成了吵架導火線,所以刑偵警察體力精神透支之外,其實也犧牲不少家庭關係。

有刑偵探員告訴我,他錯過了兒子的畢業禮、女兒的水運會、媽媽擺大壽吃了一半就離開、答應了孩子幾次去迪士尼都爽了約……還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犧牲,但能把兇徒繩之以法,就是他們的最大滿足。

有人說,警隊的公關做得不夠,其實,警察不是商品,毋須過分包裝、美化、英雄化,最好的公關就是做好本分。

這幾天,我覺得鍾警司疲憊的臉孔、重案組24小時破案的幹勁,就是警隊近年最輝煌的公關戰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 |疲憊的眼神就是最好的公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