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秦剛會見俄外長 共同簽署兩國外交部磋商計劃

當地時間2023年3月2日,外交部長秦剛在新德里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秦剛說,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樹立了新型大國關係的新範式,也為促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發揮重要作用。雙方要保持各層級交往,密切兩國外交部門溝通協調。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局勢,中方願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和平安全與發展繁榮,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拉夫羅夫表示,願同中方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密切高層交往,規劃好各領域合作。俄中都是「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小組」成員,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為國際體系注入更多穩定性。俄方支持並將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將繼續加強雙方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合作。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秦剛全面闡釋了中方基本立場,呼籲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持政治解決危機,反對拱火澆油,反對破壞和談,反對雙重標準,反對制裁施壓。秦剛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勸和促談的努力,將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拉夫羅夫讚賞中方客觀公正立場和建設性作用,表示俄方對談判對話始終持開放態度。

雙方共同簽署了2023年兩國外交部磋商計劃。

相關閱讀:

外交部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表立場 籲停火止戰及啟動和談

兩會預告|秦剛將於3月7日出席外長記者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秦剛會見俄外長 共同簽署兩國外交部磋商計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