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東北馬卡龍」?像雲像雪又像詩的雪衣豆沙

東北美食多像東北人的性格,向來以粗獷的風格而著稱,講究吃得豪放,吃得過癮。粗獷、豪放、重口是大家對東北菜的刻板印象。但在東北美食中,有一道名不見經傳的甜品菜系——雪衣豆沙,這是東北菜中少有的「婉約派」,被喜愛吃的人戲稱為「東北馬卡龍」。

製作「雪衣豆沙」食材簡單,只需紅豆沙、雞蛋、澱粉和綿白糖。流程也不複雜,將蛋清打發,紅豆沙揉成球,裹上澱粉和蛋清糊,油炸後撒上白糖。然而看似容易上手的「雪衣豆沙」,曾經卻是許多廚師「不敢觸碰的美好」。長春市「九段燒傳統中國菜」行政總廚劉國峰向記者表示,「從90年代開始,雪衣豆沙就是吉林廚師的考級菜,是中級廚師進階高級廚師必會的一道菜。其中最難的一步,就是廚師需要徒手將蛋清打成泡沫狀,這需要10-20分鐘左右,而且必須一氣呵成、中間不停頓,否則氣泡難以成形。」劉國峰表示,自己當年學做這道菜的時候,每次都會把胳膊累得特別酸。

「做好的雪衣豆沙飽滿,形圓色白似朵朵棉桃。口感綿軟可口,味道香甜美味,在入口之前撒上些許白糖,滋味絕佳。」劉國峰表示,雪衣豆沙形狀和打發過程密切相關,如果打發的不好時間不夠,成品會變得很軟。

相傳,「雪衣豆沙」曾是清朝宮廷菜,幾經流轉在關東大地流傳開來。相傳乾隆帝做太上皇時,因牙口不好、腸胃不適,吃不了太硬的食物,御廚便創造出一道白皮紅心、綿軟香甜的「雪衣豆沙」,乾隆吃後讚不絕口。後來,這道宮廷菜跟隨曾經的御廚回到了家鄉吉林,逐漸在關東大地流傳開來。

雪衣豆沙是很多東北人記憶中的味道,如今這份舌尖上的「甜蜜」已成為鄉愁,每年春節期間都會有不少返鄉的東北人,來到餐館點上一盤。滿盤白白的豆沙球,既代表着團團圓圓,也是對兒時味道的追憶。

記者、拍攝:林凱、盧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東北馬卡龍」?像雲像雪又像詩的雪衣豆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