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名媛碎屍案|警續向龍尾村居民做問卷搜證 鄺球持豪宅買居屋惹質疑

警方重返案發的大埔龍尾村,向居民進行問卷調查。(中新社資料圖)

時裝界名媛、譚仔米線創辦人的媳婦蔡天鳳(Abby Choi)因「奪宅殺機」而慘遭前夫一家肢解烹屍。警方今日(2日)約1時返回龍尾村一帶,續向附近村民進行問卷調查。

據報,兇徒一家事先疑租下涉案村屋,有不少村民目擊各人出入單位,更有人指稱發現疑兇行徑怪異,警員正向村民跟進有關線索,以重組疑犯一家作案前的準備計劃,以及實際案發經過。

另外,死者前家翁、案件疑犯鄺球被指於2019年持有價值逾7000萬元何文田加多利山豪宅單位,但於翌年仍能以「綠表人士」身份買入葵涌居屋單位,引起各界關注。根據房屋署現行機制規定,具綠表資格的人士,購買單位最低只須付5%首期;白表人士則需付最低10%首期。換言之,鄺球在持有加多利山豪宅後,仍能以綠表人士身份,到房署揀樓並購入涉事居屋單位。

房委會委員招國偉在社交平台指出,現行制度下,房委會確是容許前家翁的極端個案,購入資助房屋。

招國偉分析事件出現2大政策豁免,或讓人有暪報超豪資產的空間,包括綠表申請者在填報居屋申請時,是毋需申報資產及入息,及公屋富戶政策亦對家有長者戶有所豁免。他認為事件屬於極端個別例子,但公共和資助房屋均屬珍貴資源,應該留給真正有需要的市民,有關制度有檢討空間。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表示,事件「好荒謬」。他認為,如公屋住戶手持私人物業,仍能享有出租公屋等公共資源,更用來以綠表買居屋,是管理機制出現的大漏洞「成為笑話」。他呼籲,為免對其他申請人不公,政府應盡快修改富戶政策和房屋管理條例,如提高綠表申請門檻、要求申請人申報資產等,以公共資源分配公平為依歸。

相關報道:

(有片)前夫「見財起意」 蔡天鳳案真相漸近

名媛碎屍案|警打鼓嶺堆填區搜殘肢 已鎖定位置

名媛碎屍案|死者丈夫首現身 多名親友午時到龍尾村路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名媛碎屍案|警續向龍尾村居民做問卷搜證 鄺球持豪宅買居屋惹質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