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茂波:疫後首份預算案 三大方向帶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陳茂波表示,財政預算案重點在於紓民困、保民生及拚經濟。(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立法會今日(23日)舉行財務委員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就2023-202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

陳茂波會下表示,今次是疫後第一次財政預算案,重點在於紓民困、保民生及拚經濟,未來5年是香港拚經濟的重要時期,短期內要做到鞏固經濟,政府動用590億元支援市民及中小企,佔預算新項目的八成以上開支,中期而言舉行大型盛事,吸引旅客來港消費。預算案提出三大方向,帶動香港高質量發展,發展數字化經濟、第3代互聯網Web3,結合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

陳茂波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預算案為配合國家發展政策作鋪排,當中包括高質量發展,發展數字化經濟,其中數字化經濟最為重要。國家在數字化經濟領域上一直走在前面,亦是全球的發展方向,將會顛覆不同產業的模式,政府希望做好「基建」,令企業可以活起來。他又指Web3也是大趨勢,當中亦涉及虛擬資產,希望可讓業界負責任地發展。

陳茂波又指,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方面,即使是全球最先進的國家及地方,都未有將兩者結合作定位。預算案期望將香港打造成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相結合的領導者,放在一個較高的位置,香港有相關的發展優勢及空間,只要香港下定決心推動,以現時的基礎絕對有條件可以吸引企業來港。據統計,2021年相關產業的市場規模達到355億美元,預期到2030年產值將升至4100多億美元,複合增長率達到35%。

陳茂波表示,預算案對創新科技有不少着墨,過去幾年政府已投放千多億,不少基礎建設已經完成,勢頭正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亦有利香港吸引其他外國企業落戶,政府未來將繼續朝其他八大中心定位發展。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更多閱讀:

記者觀察|再派錢有支持有反對 新議會下選委議員更能直言

一圖速覽財政預算案要點

消費券派五千被罵「孤寒」 陳茂波:唔可以打腫面皮充闊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茂波:疫後首份預算案 三大方向帶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