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中美慕尼黑外交交鋒 互摸雙方承受力底線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

文/周德武

德國當地時間2月18日,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務卿布林肯還是在慕尼黑見了。新華社發的通稿說,這是一次非正式會見,應美方請求而舉行的。美國主流媒體透露,由於這次會見的非正式性質,媒體連拍照的機會也沒撈到。為掩人耳目,布林肯是從下榻的賓館地下車庫前往約定地點,會談時長約一個小時,議題包括「流浪氣球」、俄烏衝突、東北亞上空的導彈發射以及台灣問題等。

中美首席外交官的會見本應在2月初,地點原定在北京,且會受到更高規格的接見,討論的時間更充分、議題更廣泛,且是大大方方的正式會見。但是美方在布林肯出訪前演了一場政治鬧劇,硬生生地把中國一個失控的民用飛艇炒成了天大的威脅,完全破壞了兩國之間的正常交流氛圍。全美百姓在反華輿論的鼓譟之下,竟然對中國的一個氣球產生了莫名的恐慌,什麼美國國家安全防線被輕易突破,蒙大拿州上空的核基地和導彈發射井等信息均被竊取等謬論甚囂塵上,後來矛頭又直指拜登本人,以致他不得不於2月16日就此向全美人民作出解釋。

《紐約時報》此前披露,中國氣球從海南升空的第一天開始,美國就一直對這個氣球進行監視,並不像外界形容的那樣,神不知鬼不覺地飄到美國本土。本來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坐下來以理性、冷靜和專業的做法加以處理,中國外交部也對此表達了「遺憾」,在外交語言中,「遺憾」包括着一絲歉意,有點外交常識的人都很清楚中方顯示了誠意。但美方執意進行政治炒作,最後把「流浪氣球」演變成了一場十足的外交和國防事件。拜登居然下令動用空軍武裝力量,駕駛最先進的戰機,連續打下四個氣球,「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

王毅與布林肯的這次見面受到全世界的關注。這是美國動用武力擊落中國民用氣艇以來的第一次,不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的見面形式,說明兩國的外交溝通大門並沒有關上。王毅向布林肯表明了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布林肯自然也不放過機會,向中方說些硬話,稱「中國高空探測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的行動是不可接受的」,強調「這類行動今後絕不能再發生」;此外,布林肯還警告中方不得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支持及幫助其繞過相關制裁。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也在慕尼黑安全論壇上表達對中俄加強關係的不安。在俄烏戰爭迎來一周年之際,西方國家的防長們雲集歐洲,開會討論進一步向烏克蘭供武問題,甚至把援烏戰機也提上日程,售武的紅線一再被突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售武問題上將「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霸道做法表現得淋漓盡致。

美軍打撈到的中國氣球殘骸。

王毅主任慕尼黑之行顯然是有備而來,在演講和答主持人問環節,均對美國的行徑進行了無情揭露,給歐洲國家上了一堂生動的戰爭與和平之課。中美雙方在慕尼黑安全對話平台上,可謂是唇槍舌劍,王毅更是講出了許多國家想講而不敢講的話,為世界伸張了正義。

其實,對美國這一套的做法看不慣的不僅僅是中方,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佐利克2月14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批評美國政府渲染「中國威脅」。他指出,「對於一個氣球的恐懼暴露的是美國政治而非中國政策的問題」,拜登政府過多從政治考慮,「使其失去了將偶發事件轉為外交對話的機會」。他說,拜登政府本可以正常安排布林肯2月初訪華,避免兩國間事態升級,但除了對抗之外,美國似乎不知道如何與中國打交道,或出於美國國內政治的需要,無從作出機智及建設性的選擇,這也是世界許多國家的疑問。佐利克強調,中美雙方除了在軍事領域之外,在公共衞生信息、發展中國家債務、氣候變暖以及溫室氣體排放等方面完全可以交換一些可核實的信息,為雙邊關係的發展邁出重要的一步。

氣球事件讓中美關係雪上加霜。美方想在不道歉的情況下,讓這起事件蒙混過關。打下氣球易,修補裂痕難,特別是美方動用武力解決兩國間的突發事件,顯然是在砸穿兩國關係的地基。從美方發布的新聞稿及事後布林肯接受美媒採訪時的語氣看,美國除了警告還是警告,看不出有什麼推進雙邊關係的積極舉措。如果美國不拿出一點改善雙邊關係的誠意,中美再多的接觸恐怕也是枉然。拜登責成布林肯就全球管控氣球牽頭制定一套國際共同規則,但要落到實處,中方的參與必不可少。中國不怕競爭,更不擔心所謂的國際規則約束,可問題的關鍵是,國際規則是大家共同遵守的,而不是某一國的緊箍咒,無論是氣球問題,還是對衝突雙方的售武問題,均不能搞什麼世界的雙重標準,這是慕尼黑中美外交交鋒帶給國際社會的最大啟示。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相關閱讀:

周品世界|拜登想給「流浪氣球」事件降溫

周品世界|「流浪氣球」結束流浪 開啟中美關係的「新漂流」

王毅: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監控偵察國家 沒資格對中國污衊抹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中美慕尼黑外交交鋒 互摸雙方承受力底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