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公屋輪候縮時 平均等5.5年

最新公屋輪候時間出爐,房委會昨日(16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按季微跌0.1年;單身長者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在3.9年。有智庫組織相信,輪候數字有改善,主要受惠於上年度公屋落成量達到近年新高的近2.2萬伙,但本年度落成量大減,料輪候時間短期內會窄幅上落。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要令公屋輪候時間持續下降,關鍵是要確保新建屋邨如期落成。一般申請者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有何變化?快來一圖睇清!

截至去年底,本港約有13.37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2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對比去年9月底的數字,最新的申請宗數按季下降4700宗,減幅主要在非長者一人申請,較上季的9.91萬宗減少2900宗,而一般公屋申請則較上季的13.55萬宗減少1800宗。

房委會表示,平均輪候時間錄得改善,主要是由於過往數季有不少的公屋單位可供編配,消化了部分輪候年期較長的一般申請者,令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輕微縮短。

至於去年底首次出場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於簡約公屋仍未落成,尚未有單位可供編配,故繼續與公屋輪候時間看齊,為5.5年。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葉文祺表示,樂見公屋輪候數據有輕微改善,認為是由於2021/22年度的公屋落成量達到21764伙的近年新高,令可供編配單位增多,但受第五波疫情影響,房委會去年10月公布的2022/23年度預測公屋落成量只有約900伙,因此預計短期內輪候時間將會窄幅上落。

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認為,要令公屋輪候時間持續下降,關鍵仍然是政府要確保新建屋邨能如期落成。他期望政府繼續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設計及建造」合約模式以縮短公屋建造周期外,也支持政府進一步精簡土地發展流程,加快公營房屋項目的落成。

(綜合大公報報道)

相關閱讀: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跌至5.5年 較上季跌0.1年

點聞1分鐘|上公屋按季快0.1年 長年困局仍難打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公屋輪候縮時 平均等5.5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