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戴耀廷「奪權」飯局曝光

47人涉嫌策劃及組織參加2020年7月的所謂「35+初選」,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16名被告不認罪,案件昨日(13日)繼續在西九龍法院審理。控方傳召作為從犯證人的認罪被告區諾軒出庭作供。

區諾軒稱,戴耀廷早在2020年1月便提出立法會席位過半,並已有「初選」基本框架,而他當時同意以籌劃者的身份參與「初選」。

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陳慶偉、李運騰及陳仲衡主審,控方由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萬德豪與周天行等代表,辯方代表包括資深大律師潘熙、大律師張耀良、馬維騉及關文渭等,劉偉聰自行代表。

戴耀廷飯局提「初選」框架

區諾軒作供時稱,2019年12月,戴耀廷於《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立會奪半 走向真普選重要一步》文章。區諾軒稱當時有留意到該文章,但未與戴耀廷聯繫;與此同時,李永達與李卓人亦注意到該文章,關心如何在立法會取得最大勝算。

區諾軒續稱,2020年1月底,他與李永達、李卓人、黃浩銘和戴耀廷共同出席了一個飯局,其間戴耀廷首次提出有關「初選」的構想。戴耀廷對「立會過半」的願景提出三個重點,包括:一、如何為民主派在「黑暴」期間的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再下一城」,在立法會贏取更多議席;二、如何爭取所謂的「五大訴求」;三、如何利用已經贏得的區議會議席,設立公民參與機制,包括結合「黃媒」及公民社會團體的參與去建立一個平台。

區諾軒說,戴耀廷當時提出,如民主派想擴大議席,需要一個協調機制。戴耀廷解釋,立法會地區直選採取比例代表制,民主派在過去的選舉中雖然整體得票數比建制派多,卻無法取得相應比例的議席,原因便是民主派候選人太多,導致一些選票浪費。因此希望訂立機制,令民主派的不同政黨可以經協調出選立法會,繼而善用選票,按比例當選。

區諾軒在庭上作供,引述戴耀廷等人謀劃協調黃色陣營,以爭取立法會過半議席。(大公報製圖)

區諾軒又稱,戴耀廷在飯局上雖未提出「初選」的具體方案,卻已有基本框架,即在地區直選中取得「66443」議席(新界西、新界東各6席,九龍西、港島各4席,九龍東3席),在區議會(二)中取得3個議席。戴耀廷揚言若取得過半議席,將會是「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屆時民主派將對政府有更大的議價能力,並可利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行使否決權。區諾軒又承認他當天同意以籌劃者的身份參與「初選」。

昨日審訊期間,犯人欄內的座位安排有所改變,還押及獲准保釋的被告不再分成兩批而坐。獲准保釋的9人中,7名男被告坐在第二排,2名女被告坐在犯人欄另一邊,自辯的劉偉聰則繼續留在律師席。至於還押6名被告則坐在第三排。另外,上周獲准列席聆訊的認罪被告黃之鋒、袁嘉蔚、譚凱邦、馮達浚、吳敏兒、岑敖暉及朱凱廸等,未有在正庭內旁聽,而是被安排在數個延伸法庭內旁聽。

案件今日繼續審理。

(來源:大公報 記者:龔學鳴)

相關閱讀:

夥《蘋果》辦論壇直播 鍾沛權認個人支持「初選」

非法初選案開審料需時90日 16人拒認罪

「初選」案伍健偉擬認罪 至今30人表明認罪

戴耀廷黃之鋒等29政棍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戴耀廷「奪權」飯局曝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