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社聯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冀刺激香港經濟重拾活力

新界社團聯會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書。(受訪者供圖)

特區政府將於本月22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理事長陳勇、副會長周轉香、副理事長李世榮及副理事長陳博智,今日(6日)聯同基層代表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新社聯認為,隨着香港經濟活動復常,兩地恢復通關,特區政府必須鞏固香港既有優勢,深化大灣區互聯互通;同時多體恤民情民困,續推消費券和抗通脹的利民措施,重振港人對前景的信心。

新社聯領導層與陳茂波司長會面後舉行記者會,總結了對財政預算案的重點建議。新社聯認為,本年度財政赤字雖然有機會逾千億元,但倘若特區政府收緊財政開支並不利經濟復甦,相反應把握疫情放緩和恢復通關的時機,加大力度刺激香港經濟在短期內重拾活力。

梁志祥會長表示,希望特區政府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這不僅能為新界北居民帶來優質生活,為區內注入經濟活力,倘香港北部能與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更好融合,更可以引領香港掌握更大的機遇。

陳勇理事長表示,特區政府必須不失時機,制定對接大灣區發展的策略方案,尤其積極推進兩地經濟、創科、文化創意產業等方面的發展協作,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等。此外,當局也應積極凝聚華僑華人的力量,一起為香港和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周轉香副會長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強化官商民的合作,尤其是香港婦女既忙於在職場打拚,又是家庭的照顧者,承受龐大壓力,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提升婦女權益,並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李世榮副理事長關注香港疫後復常之路仍然充滿挑戰,期望特區政府着力提振內部私人消費表現,包括再推出電子消費券措施,刺激疫後復常的需求,讓普羅市民的生活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陳博智副理事長表示,希望特區政府能扶持漁農業積極升級轉型,以及預留人工島部分土地作漁業發展之用。

新社聯2023至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重點:

1.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

2.刺激經濟復甦,續推消費券

3.吸客訪港帶動經濟

4.加大力度融入大灣區發展

5.為港培養未來人才

6.凝聚華僑力量推動經濟發展;籌建抗戰歷史紀念館和中國共產黨黨史館

7.紓減家庭經濟壓力:增設聘請外傭開支扣稅額;向有困難家庭提供額外照顧服務津貼;增加對老弱殘疾的日托及外展服務支援

8.提升婦女權益:優化託兒所設施及提升社區保姆酬勞待遇;擴大婦女健康中心檢查項目

9.扶持漁農業轉型發展

10.提升醫療服務,拓展公營中醫

11.增加地區「關愛隊」資源,讓服務落到實處

12.其他紓解民困建議,包括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提高子女免稅額、寬免一個月公屋租金、寬免年度住宅全年差餉、提供住宅電費補貼及延長計劃年期、為合資格領取長者醫療券的長者額外提供一次性1,000元金額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社聯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冀刺激香港經濟重拾活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