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52%打工仔料今年凍薪 籲推人力短缺清單

民建聯表示,政府應制訂「人力供應短缺」清單。(視頻截圖)

隨着本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社會經濟正逐步復常,人手短缺問題亟待解決。民建聯今日(6日)公布一項最新的就業前景看法調查結果,發現受訪打工仔對今年的薪酬調整不抱期望,有52%受訪者預計今年要凍薪,20%更預計要減薪。

民建聯於去年11月21日至12月30日期間,電話訪問677名18歲以上在職或求職的市民。結果發現,21%受訪者在過去半年被要求停工,包括停薪留職、放無薪假或減薪,較去年3月調查的26.4%為低;擔心會被減薪、裁員或公司倒閉的受訪者為46%,較上次調查的54.9%下跌8.9個百分點。

不過,受訪打工仔不敢對薪酬增加寄予期望,52%預期今年會凍薪、20%預計會遭減薪、28%預計有加薪。失業多於半年的受訪者人數升到81%,遠較上次調查的58.7%為高。75%受訪者指無信心可以在3個月內找到新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不同行業都面臨「人手荒」的問題,當中以餐飲、清潔、建築、運輸等行業尤甚,僱主甚至需要長期招聘臨時工作頂替。仍有相當數量市民失業或未能重回疫情前任職的行業,政府有責任進行人力資源推算並因應情況作出適當規劃,建議主動檢視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應與需求情況,制訂短、中、長期的人力發展政策,以保證有充足的勞工供應,及制訂「人力供應短缺」清單。

相關報道:

2022保就業至今批出366億元 約157萬打工仔受惠

調查指港青收入就業受嚴重影響 倡政府精準落實全方位青年政策

財政預算案|工聯會倡設創就業復業基金 推紓民困措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52%打工仔料今年凍薪 籲推人力短缺清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