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簡約公屋選址市區惹爭議 「獅子山精神」只是嘴上說說嗎?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先生在臉書刊登了一篇題為《獅子山精神只是嘴上說說嗎?》的文章,裏面提到自己中學時曾經歷七十二家房客的居住環境,明白低下階層生活在惡劣居所的煎熬,「非經歷過的人……沒有道德力量對政府改善基層市民住房問題的政策和計劃作出反對」。

其實,即使沒經歷過窮苦,我們也該對社會上最底層的人心存惻隱。

為官者所為何事?就是希望老百姓活得安樂活得好。

當社會上有人可以一頓飯開支30萬紅酒,有人卻一家四口窩在個百來尺劏房吃喝拉;當城市中有人5000元一個人頭吃頓Omakase,也有滿街滿巷在賣25蚊一個「兩餸飯」,管治者就要想一想,當日為官,所為何事?

今時今日,香港繁華璀璨的背後,仍有十萬七千個劏房戶天天在斗室掙扎求存,十萬七千戶不是一個小數目,以平均一家三、四口計算,就是四十多萬貧窮人口。

四十多萬,隨時是一個國家的人口,北婆羅洲的小國汶萊人口就是四十多萬。

想像一下,有一個國家的人口數量在社會底層匍匐,那上面的一切金光燦爛,其實都只是幻影浮沙。

日前,政府為「簡約公屋」敲定八幅用地,興建3萬個單位,為劏房戶及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提供新居所。因為選址有不少位於市區,社會立即出現反對聲音,地產商當然不希望他們的豪宅旁出現貧窮戶,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更欲發起集會遊行,抗議簡約公屋建在啟德發展區。

又是那種not in my back yard的心態。

扶貧對啊,但不要把貧民安置在我屋苑旁邊;骨灰龕短缺啊,但千萬別在我區加建;垃圾圍城了,但焚化爐要有咁遠建咁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我想起,有位老師告訴我她去廣西遊歷的故事。

她來到一個叫大化瑤族自治縣的地方,這裏有過萬座山,樹林遮天蔽日,出山一趟來回要4小時,住在山裏的村民注定代代窮困。

土種不了好農作物,但村民養的雞卻味美肉滑。於是,國家就把山裏170個貧困戶集中起來,為他們搞了個大型養殖場,專門飼養大化名產的七百弄雞,實行以雞養人。

養殖場統一進雞苗、統一飼養、統一防疫、統一定價,確保質量,再透過國家力量找個對口單位統一銷售,那就是富裕的深圳寶安區。

寶安區包銷了大化養殖場所有的雞,從此,170個貧困戶有了穩定收入,窮到這一代,終於可以過好日子。

有能力的做點犧牲,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國家才能走出脫貧之路。如果深圳區區都耍手擰頭說:「為甚麼要我們啃大化的雞」,那大山裏的貧民就只能繼續世世貧窮。

回頭看香港,如果大家只死抱自身利益,對貧苦只是嘴巴說惻隱,香港的貧富懸殊就永遠不會有出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簡約公屋選址市區惹爭議 「獅子山精神」只是嘴上說說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