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簡約公屋」選址啟德惹爭議 招國偉梁文廣:應堅持幫基層市民改善住屋環境初心

政府提出「簡約公屋」計劃,希望短期能「起樓」緩解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劣居戶的住房問題。在政府公布8個「簡約公屋」選址後,部分選址引起爭議,除了屯門選址被質疑偏遠、配套差外,市區啟德選址遭區內住戶、區議員甚至部分立法會議員反對,認為會削弱東九龍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及影響周圍地價、房價。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及立法會議員梁文廣昨日(1月31日)出席點新聞節目《議視聽》時,針對這一問題不約而同表示,應該堅持幫基層市民改善住屋環境的初心,希望港人能同舟共濟,給到這些市民有個住得比較好的願景。

招國偉表示,對於興建樓宇選址一定需要取捨,每個項目背後都有不同持份者和不同意見。就「簡約公屋」項目而言,目前選址的那塊地若現階段暫未用於發展,則應爭取用於「簡約公屋」。後續引起社會不同意見,包括引起對當區交通壓力、社區設施使用負荷的擔心,需要政府做好規劃及與持份者商量,以緩和不同意見。

「很多人把『簡約公屋』拿出來當成經濟效益或社會效益之爭,其實我們怎樣幫基層市民改善住屋環境,初心就是社會效益的問題。」梁文廣認為,這件事不是非黑即白或「有你沒我」,而是需要去兼顧改善基層市民生活環境的同時,提升這塊土地附近居民的得益,「這個平衡的藝術要做好。」他建議,政府要加強社區聯繫,走進社區聽取民意,同時規劃好社區願景,在建立「簡約公屋」的同時改善交通配套,之後可以無縫交接原本要建的商業設施,從而帶動啟德社區的經濟規模發展。「政府要多講,告訴大家未來的願景,而非簡單一句『你放心,5年之後我就不要了還給你。』」

梁文廣以過渡性房屋為例,有一些社區做過渡性房屋,配套了餐廳、便利店、社企,不單單服務住在過渡性房屋的人,而是附近居民鄰居都能使用相關服務,帶動了社區活力。同時,現有土地在做「簡約公屋」規劃時的前期工作,包括土地平整、風火水電等,能通過這一工程準備好,為未來綜合商業發展時重用打下基礎。「短期內大家覺得多了中轉或過渡性質房屋,但對於當區居民來說,無論短期或長期都有好處。」

「『簡約公屋』涉及的地塊是使用幾年,而不是完全改變用途成為永久性房屋。」招國偉強調,社區上有很多不同看法,但現在是很多基層市民居住在不適切居所,需要有地方讓他們改善居住環境。「如果全部選址新界,很難讓這些項目都受歡迎,因為有部分住在劏房的居民想方便一些住在市區,所以一定要有取捨。」

「我們要看的初心是令一部分市民改善居住環境,(因此)暫借部分地,而不是永久霸佔,不去做商業設施。」招國偉指出,房屋局局長帶隊去看那些房屋和單位,比大家在電視機看,或者親身去探望劏房戶,對比非常明顯。「樂見基層市民住得好一點,除了地區本身發展的願景外,希望給這些市民一個願景,我想唯有同舟共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簡約公屋」選址啟德惹爭議 招國偉梁文廣:應堅持幫基層市民改善住屋環境初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