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多算勝 少算不勝 而況於無算乎!

文/曾財安

《孫子兵法·始計篇》指出:「多算勝 少算不勝 而況於無算乎!」大意是說,作戰時計算周密,勝利的機會就會很大;計算不周密,就不能取勝,何況不作計算呢!這裏說的計算,並不是閉門造車,紙上談兵,圍爐取暖,以主觀願望去想像,而是根據事實與規律,實事求是地去計算,總結經驗。在我國歷史長河中,無數的例子證明,善於總結,吸收教訓的人總會成功,反之就一定步向失敗。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主席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解放軍總部從西柏坡前往北平。臨上車時,毛主席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毛主席這一番話顯示,他已經總結了李自成打進北京城後的得失錯誤,以史為鑒,有信心不會如他一樣得而復失。在毛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不斷總結各方面成功與失敗的因素,去蕪存菁,逐漸走上成功之道,建立了新中國。從此,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就成為了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優點之一,使新中國克服了無數困難與挑戰,到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事實擺在眼前,香港特區政府沒有理由拒絕學習成功的榜樣,特別是在這個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逐漸平穩,各行各業逐漸恢復營運,市民的生活漸趨正常,李家超特首也將會跟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腳步,於周六(2月4日)率領一個30人代表團前往中東諸國,推廣香港的商貿、旅遊及人文交流等項目。就在這個時候,有政府抗疫專家提出,應該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過去3年應對新冠疫情不足之處。表面上看,這個建議冠冕堂皇,又是「獨立」、又是「查找不足」,似乎非常正面,但立即就被李特首斷然拒絕。

2019年黑色暴動後期,就曾經有立法會議員向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香港警隊的防暴執法進行調查。這個建議立即遭到社會輿論與有識之士強烈反對,主要原因是在一些別有用心之人手中,這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會是不偏不倚,而是極有可能成為一個「搜巫委員會」,趁機打擊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香港警隊。幸運的是,這個建議最終不被接納。有人可能說,這個例子似乎與上述的「善於總結」論調互相矛盾,不調查如何總結?這是知其一不知其二。

李特首接着表示,同意總結經驗,確保本港能有效應對未來的不同威脅。他指出,在上任7個月以來,現屆政府已經在7個方面持續檢視和優化應對疫情的工作,當中包括成立由他親自監督的新指揮架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分級管理患者與密切接觸者;增設統籌地區關愛隊伍等等。他說,政府不同部門包括醫管局及勞福局,會持續總結經驗,將有效的應變方案寫進指引中,將其恒常化,並持續優化及更新,這才是最務實的方法。

香港雖然已經由亂到治,表面上社會秩序已經完全恢復,示威、暴亂早已絕跡多時,但市民心裏面都清楚知道,「港獨黃絲」分子仍然死而不僵,時刻伺機而動。如果成立一個所謂新冠疫情「獨立調查委員會」,有關權力就會掌握在這些所謂獨立的委員手中,一旦一些委員不忠於香港利益,不按規章辦事,到時候政府就會非常被動,變成「好心做壞事」。李特首心如明鏡,哪能掉進這樣的一個坑?所以一口拒絕,避免了「後患」。

不過,由部門自己去總結經驗也有一個不足之處,會是自己查自己,往往出現不客觀及護短的現象。3年疫情當中,政府的表現是如何,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100分,市民心裏肯定有數。要釋除市民的疑慮,李特首可以在政府內部成立一個跨部門的高層「總結組」,負責總結經驗,之後向社會公布結果以及跟進措施。這樣一來,李特首可以確保「總結組」按既定方向而辦事,不會節外生枝,在汲取有用的經驗,改善效率之餘,又可以顯示自己的無私與擔當,有百利而無一害。

1967年暴動之後,警隊內部成立了一個調查委員會,檢討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總結經驗教訓,當中發覺與市民缺乏溝通管道,導致警隊不能及時及全面地掌握民情,防微杜漸。根據這個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及建議,警隊逐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最後導致「警察公共關係科」及「警區警民關係主任」的設立,一直到今。從此,警民之間的溝通保持暢順,及早解決了不少問題。

1977年,警隊與廉政公署發生公開衝突,導致社會動盪,後來由港督麥理浩頒發特赦令,事件才得到解決。事後,警隊在總結經驗時發覺,因為缺乏機制,警隊上層未能及時與準確地掌握前線基層的情緒及想法,最後捅穿了馬蜂窩。不久,警隊在各個警區成立一個「職員關係主任」職位,負責定期上報各警區前線人員的士氣及關注熱點,由總區及警總的「職員關係課」分析,向警隊高層匯報及作出回應,使下情上達,成功地加強內部凝聚力至今。

從警隊以上的兩個例子可以看到,總結經驗的最重要一環就是實事求是,並且要付諸行動,不能只是走過場,最後不了了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多算勝 少算不勝 而況於無算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