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金管局:50年來首現股債匯齊跌!去年外匯基金蝕逾2000億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30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22年12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2022年是近半世紀以來,唯一次股票、債券和主要非美元貨幣匯兌同時錄得負回報的一年。

金管局公布,外匯基金在2022年錄得2024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其中,香港股票投資虧損195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虧損612億港元,債券投資虧損533億港元。

余偉文稱去年金融市場異常動盪。(點新聞記者章芸菲攝)

余偉文表示,2022年金融市場經歷了異常動盪,年初俄烏衝突爆發,加上各地疫情不穩衝擊環球供應鏈,導致多個主要經濟體面對通脹飆升的情況,促使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急速轉向,美聯儲於年內連續多次大幅加息,引至環球債券和股票市場被大幅拋售。

同時,余偉文還提到,2022年的投資環境不單打破「股債互補」的傳統投資智慧,更成為近半世紀以來唯一次股票、債券和主要非美元貨幣匯兌同時錄得負回報的一年。

展望2023,余偉文認為,金融市場仍受眾多不確定因素影響,相信資產價格會持續波動。在通脹和利率走勢尚未穩定下,如果實際情況與市場預期出現較大偏差,資產價格難免會再出現猛烈的波動或調整。

此外,余偉文也提到樂觀的一面。受惠於內地防疫措施逐漸放寬及刺激經濟措施的推出,中國經濟今年有望強勁復甦。與此同時,隨市場預期通脹進一步放缓,以致加息步伐放慢,債券將變得更具吸引力。

值得留意的是,無論是今日的2022年外匯基金表現發布會,還是在此前在香港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上,在談及2022年經濟環境時,發言者都有提及去年動盪的市場環境對經濟造成的嚴重影響。對於今年全球經濟預期表現,業界普遍持審慎態度,不過對於中國內地的2023年的經濟表現,業內人士更多認為受益於疫情防控措施的放開,內地經濟將錄得增長,復甦可期。

(點新聞記者章芸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金管局:50年來首現股債匯齊跌!去年外匯基金蝕逾2000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