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春節北上好去處 珠海建全國首個超大太空中心

珠海太空中心今日在珠海航展中心正式開館。(受訪者供圖)

港人春節北上添好去處,粵港澳大灣區新增航空航天打卡地標!全國首個超大太空展覽館——珠海太空中心今日(20日)在珠海航展中心正式開館。全館由空間站核心區、航天展區、無人裝備展區、元宇宙展區等8大展區組成,全國獨有的天宮空間站T型1比1展示艙、「20系列」戰機家族及中國導彈武器裝備最強實力等驚艷亮相。觀眾還可通過互動展開「登月」、「探火」之旅。在開館儀式上,珠海太空中心被授予香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稱號。

獲授香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據了解,珠海太空中心展館總面積4.2萬平方米,展陳內容包括國家航天、航空、國防等領域最新成果展品,打造常態化航空航天和國防科普展覽與教育基地。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志豪,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理事長廖澤雲,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等出席珠海太空中心開館儀式並啟動開館。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等為珠海太空中心授予了香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稱號。該中心未來將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天文化普及的熱門打卡點。

攜中國航展主辦方打造8大展區

珠海太空中心以「夢想有多大、空間就有多大」為主題,由序廳、空間站核心區、航天展區、航空展區、國防展區、無人裝備展區、元宇宙展區、專題展區8大展區組成,由珠海市聯合中國航展主辦單位打造。而珠海華發集團攜手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全面負責珠海太空中心的投資建設運營。

其中,空間站核心區展項可謂「鎮館之寶」,這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全國獨有的天宮空間站T型1比1展示艙,全景展示空間站從外觀至內部環境,高度還原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的艙內場景。參觀者可進入內部參觀了解航天員的工作區、生活區、睡眠區、出艙口等,切身了解航天員的工作、生活環境。

全國獨有的天宮空間站T型1比1展示艙。(受訪者供圖)
觀眾體驗空間站生活。(受訪者供圖)

領略大國重器魅力 體驗頂尖中國科技

航天展區則通過多種形式的互動體驗,讓參觀者了解到中國探月工程和探火工程成就,以及人類對月球和火星未來探索的想象。觀眾可通過各互動展項展開「登月」、「探火」之旅,通過「數字月球」來一場足不出戶的「登月演練」;「變身」火箭發射指揮員,在航天發射指控場景中模擬火箭臨射準備、點火、升空、遙測以及入軌的全過程。

同時,觀眾還可「成為」航天員,完成神舟十三號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徑向交會對接的「太空之吻」;也可以進入月球開採礦場或育種實驗室,完成各項神秘任務;更可坐上「月球車」、「火星車」等各類太空交通工具,體驗宇宙間的穿梭。體驗項目種類多樣,參觀者可以沉浸式領略中國各項偉大工程的魅力。

航空展區和國防展區將為參觀者展示「20系列」戰機家族的傑出代表殲20、運20、直20、攻擊11、鶻鷹五大明星機型,以及中國導彈武器裝備最強實力,及「蛟龍號」下潛深海7000米的神奇之旅。

對參觀者而言,國防展區將是太空中心互動性最強的展區之一,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作為中國全系列導彈武器系統研製生產單位,全力推動「為國鑄箭」,中國導彈武器裝備的不斷發展讓中國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東風」勁吹、「紅旗」招展、「鷹擊」長空、「長劍」嘯天、「巨浪」奔騰, 展出的大國重器構築起中國「陸海空天網」一體的攻防體系。參觀者可通過「陸海空一體戰」互動遊戲,坐上「兩棲突擊車」在虛擬技術協助下體驗海島搶灘爭奪戰。「登陸之旅」將帶觀眾展開一場刺激的槍械大戰,讓玩家體會海陸空縱情馳騁的刺激感,與虛擬戰友來一場天衣無縫的作戰配合。

1比1國產最新型號大型幹線客機C919模擬駕駛艙體驗飛行。(受訪者供圖)

珠海太空中心還精彩呈現時下流行的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展區將運用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雲計算、AR、VR等數字技術打造的航天主題元宇宙數字交互空間,通過技術融合激發觀眾對未來太空的想像,體驗在這空間「人人皆可航天」刺激感和榮譽感。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相關報道:

大展宏兔逐夢星辰 中國探月航天太空兔定名「兔星星」

太空館月球火星虛擬實境展 13歲以上可配載裝置體驗

香港太空館推虛擬實境互動展 讓市民體驗月球及火星之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春節北上好去處 珠海建全國首個超大太空中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