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員倡資助公屋輪候者入住大灣區 何永賢:增加輪候者負擔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出,簡約公屋是住在惡劣劏房的家庭的「救生艇」。(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立法會今日(18日)舉行大會,討論進一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有議員建議政府利用公帑購入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購入已落成樓盤的單位,讓輪候公屋人士入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吳永嘉指,解決居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2021年公屋輪候時間上升至5.9年,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未來5年興建約30000個全新「簡約公屋」單位。他關注興建「簡約公屋」的進展,建議增加供應,並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購入已落成樓盤的單位,讓輪候公屋人士可選擇回內地居住。

吳永嘉建議政府資助公屋輪候者入住大灣區城市。(網上截圖)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回應時指出,「簡約公屋」在居住空間、周邊環境等都比惡劣劏房好得多,加上租金便宜,形容是住在惡劣劏房的家庭的「救生艇」,支持簡約公屋就是支持社會最弱勢脫困,令他們重拾信心。

何永賢又指,輪候公屋人士多為低收入家庭,工作時間長,能夠選擇的地區受到限制,雖然已有不少交通基建落成,縮短大灣區城市的距離,可是低收入家庭亦未必能負擔交通費的開支,加上醫療及教育等因素,若安排輪候公屋人士到大灣區城市的房屋,將影響他們的生活及經濟負擔,相信計劃難受市民歡迎。她表示,除了加快長遠公屋供應,當局亦有做重建項目,如白田邨等,最新包括4幢工廈,重建後可提供4000至5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稍後當局會選擇多一個重建項目。

梁文廣議員指,簡約公屋主力照顧輪候公屋3年、住在惡劣環境的家庭,認為公屋政策忽視單身人士的需要,建議除了增建公屋,同時需要審視現行計分制度,並考慮將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為過渡性房屋。新民黨陳家珮議員則指,濫用公屋問題一直存在,即使局方努力打擊,可是濫用者常常上訴,有時甚至拖至數年仍未處理,建議政府優化打擊及上訴機制,以縮短收回公屋的時間。

何永賢回應表示,公屋資源十分珍貴,部門一直着力進行打擊,亦設有小組調查懷疑個案,如發現涉及虛假聲明,有關人士要負上刑責。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員倡資助公屋輪候者入住大灣區 何永賢:增加輪候者負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