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理大清華聯手推動國民教育 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為加強本港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聚焦中國近現代史及中國社會與文化研究,香港理工大學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理大昨日舉行中心成立典禮暨與清華大學「思想文化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及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擔任主禮嘉賓。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表示,為弘揚中華文化和進一步強化國民教育,理大成立中心及與清華大學合作,以提升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國民身份認同感和對國家的歸屬感,助其掃除思想障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林大輝表示,研究中心會加強兩地的學術交流、進行培訓老師和編寫教材,希望中心能發展成為一所具有影響力的人文學術機構,協助政府弘揚中華文化,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自本學年起,理大本科生必須修讀中國歷史和文化相關課程,有助提升其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和家國情懷的意識。

儀式有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校長滕錦光、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以及視像與會的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人文學院院長劉石等,一起見證理大人文學院院長李平與清華大學歷史系主任仲偉民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理大與清華將合作培訓老師和編寫教材,以及進行專題研究和合辦研討會等。

彭剛表示,中心的成立對理大和香港也很有意義。清華大學思想文化研究所今後與理大可進行多方面的合作,共推中國歷史與文化教育,舉辦多元化學術交流,還可共同編寫教材和編輯刊物等。

中心將以中國近現代史及中國社會與文化為重點研究方向,理大邀得多位歷史專家及文化界人士擔任中心的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霍啟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中大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丁新豹、城大前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榮休教授鄭培凱,以及港大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教授冼玉儀等,將就中心的發展提供建議和指導。

(來源:大公報 記者凱晴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理大清華聯手推動國民教育 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